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同心战“疫”不松劲油气上产不停步
行业要闻

同心战“疫”不松劲油气上产不停步

2022/5/27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前4个月,中国石化国内上游原油和天然气产量
  分别比去年同期增加7.8万吨、8.7亿立方米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2-05-26]5月23日,上海海洋石油局勘探六号钻井平台在渤海海域进行钻井作业,负责平台管理的王成国已经离家超过60天,和他一样坚守在海上各钻井平台的还有200余名员工。面对疫情,上海海洋石油局根据生产一线特点,海上,减少倒班频次;陆上,科研管理人员24小时服务一线生产,确保4座钻井平台满负荷作业,17艘船在南海、东海正常作业。截至4月底,该公司今年原油、天然气均超计划增产,勘探六号平台以5813米的深度打破渤海地区油田钻井深度纪录。
  今年以来,中国石化国内上游企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胜利油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集团公司党组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的部署,一手抓疫情防控专班高效运行,一手抓油气生产组织运行,持续加大油气勘探开发力度,确保了疫情期间油气增储上产不停步。今年前4个月,国内上游原油和天然气产量分别比去年同期增加7.8万吨、8.7亿立方米,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责任担当。
  二季度以来,国内上游油气勘探捷报频传,渤海湾盆地利津页岩油及桩海新区带勘探取得新发现,塔里木盆地顺北4号和8号断裂带勘探成果持续扩大,四川盆地川东茅口组、川北致密气、川东南页岩气等勘探取得新突破,鄂尔多斯盆地彬长致密油、准噶尔盆地中部深层、松辽盆地长岭断陷新区带、南襄盆地深层等油气勘探取得新进展。胜利海上、塔河、顺北、川西、东胜、涪陵、南川等重点油气产建项目加快实施,老油气田稳产措施持续加强,东营原油库迁建、百万吨级CCUS、龙口LNG、储气库、普光检维修等重点工程高效推进。
  3月以来,胜利油田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面对物资运输困难,设立多个应急物资区域储备中心,统筹内外部资源,24小时沟通对接物资需求,确保重要物资及时充足供应。在此基础上,他们加大勘探力度,持续向深层、超深层、页岩油拓展发力,取得“两个突破、两个进展和一个好苗头”;突出高效建产,深化地质工程一体化,加快新井运行,截至目前,新建产能36.4万吨。同时,东营原油库迁建工程现场实行封闭管理,目前总体进度完成68%,工艺区、装置区全面进入工艺管线焊接阶段,超预期进度。
  作为中国石化主力气田之一,江汉油田涪陵页岩气田产建区域涉及区县多,产建项目多,每天在气田工作的员工多达6000人。面对疫情,涪陵页岩气田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建立完善工区和基地防控工作联络网,成立“线上线下”防控平台,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同时精心策划物流路线,确保生产物资供应,加快钻前、钻井、压裂、试气等工程施工节奏,推行全电驱压裂模式,实现钻机和压裂机组满负荷运转。截至5月25日,今年累计产气29.32亿立方米,超生产计划运行。
  与此同时,西北油田、中原油田、西南油气田、华北油气田、江苏油田等企业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也都实现了钻井作业施工不停、油气产量稳中有升、重点工程有序推进,生产经营保持平稳运行,特别是东北油气分公司全力服务工业企业复工复产,获当地政府好评。
  油气增储上产还需要有力的工程技术和装备支撑。石油工程公司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加快“四提”进度,相关技术不断取得突破,钻井提速步伐进一步加快,自主研发的旋转导向系统连续在7口井实现“一趟钻”,在焦页70-S2井实现水平段进尺1980米;钻头内参数智能采集系统测试成功,可在不改变现有钻具结构、不影响钻井工艺的前提下,高频采集钻头位置真实数据信息;自主研发的三维度振荡减阻工具,机械钻速可提高20%。在新技术的加持下,4月,石油工程公司在西北、华北、东北、川渝工区和东部老区完成井平均钻井周期同比缩短8.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