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石化工程研究会十届理事会三次会议
秘书处工作报告

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均安
2014年9月19日


各位理事:
今天,我们相聚黄海之滨美丽的青岛,召开十届理事会三次会议。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各位向青岛石化为本次会议胜利召开所做的各方面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谢。
近一年来,">

当前位置:首页  >  会员之窗  >  企业访谈  >  石化业碳减排加速迈向市场化
企业访谈

石化业碳减排加速迈向市场化

2014/7/3 8:50:05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中国石油和石化工程研究会十届理事会三次会议
  秘 书 处 工 作 报 告

  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刘均安
  2014年9月19日


  各位理事:
  今天,我们相聚黄海之滨美丽的青岛,召开十届理事会三次会议。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各位向青岛石化为本次会议胜利召开所做的各方面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谢。
  近一年来,中国石油和石化工程研究会在民政部、国资委行业办公室、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的领导下,遵照三忠、根元二位理事长的工作要求,按照重庆二次会议所通过的年度工作计划,在顾问委员会、四个专业委员会、骨干团体会员单位及秘书处全体同志的共同努力下,基本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取得了很好的成绩。现报告如下,请理事会审议。
  一、我会荣获民政部中国社团组织评估学术类4A级光荣称号
  按照国家民政部“关于开展2013年度社会组织评估工作的通知”,我研究会积极参加了2013年度社会组织评估工作。
  1.按照民政部关于社会组织评估的具体要求编制申报文件,按时上报石油和石化工业联合会、民政部和国资委。
  2.由民政部民间组织服务中心组织专家评估组进行现场考察、评估,重点对我研究会的基础条件、内部管理、近年来的工作业绩、社会评价及财务状况面对面做细致考察评估。
  3.按照我们提供的研究会的会员单位、联系人名单、理事会理事人员名单及他们的联系方式,民政部民间组织服务中心开展了广泛的电话调查,主要核实我们所汇报的全部情况的真实性。这个过程历时数月。
  今年4月25日,民政部全国性社会组织评估委员会召开全体会议,根据以上三个阶段的工作情况,在评议基础上表决确定了全国性社会组织评估结果。4月28日,民政部公布表决结果,并公示10天,接受社会监督。6月3日,民政部正式颁发中国社会组织评估等级证书和标牌,7月11日,民政部会同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联合召开会议,举行隆重的授牌(证书)仪式。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均安从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俊贵手中接过全国性社团组织评估学术类4A级证书和标牌,并应邀在授牌大会上发言,表示对民政部、国资委、联合会的真诚感谢;表示要继续努力,再接再厉,做好研究会的各项工作,使研究会工作更上一层楼。
  二、组织开展研究会成立30周年的纪念活动
  研究会建会30年来,我国改革开放的浪潮滚滚向前,我国的经济建设实现了快速发展。石油石化工业也迎来一次又一次的重大改革和发展机遇。在改革开放的初期,1984年9月,在原石油部情报所、机械部情报所、石油化工规划院和兰州石油机械研究所的支持下,为研究石油设备的技术发展,发起成立了全国石油设备技术发展研究组,由贾映萱、刘积文、程子裳、杨云秀、任书恒和王石生六位同志组成常务组。这就是研究会的前身。原石油部常务副部长张文彬同志被选为第一任会长(理事长),贾映萱同志为第一任秘书长,张皓若、阎三忠、刘根元同志先后任我会第二任、第三任和第四任理事长。刘积文为第二任秘书长、刘均安为第三任秘书长。
  在当前形势下,为纪念研究会成立30周年,我会组织的纪念活动主要包括三项工作:一本纪念册,一个座谈会和一部纪录片。
  1.认真回顾研究会30年来的发展历程,收集、整理、汇总珍贵的历史资料,并付印成册。三忠、根元二位理事长亲自审阅了全部资料和选用的照片;三忠同志还认真地为研究会成立30周年题写了贺词;根元同志亲自为纪念册撰写了前言。
  2.召开纪念研究会成立30周年座谈会。研究会部分在京老同志,其中包括参与研究会创建和早期工作的老领导、老专家参加了座谈会。刘积文、贾映萱、邵祖光、杨云秀、陈一林、周学仁、张福琴、王子康等研究会的老领导、老专家在座谈会上踊跃发言。他们在发言中深情地回顾了研究会建会以来的艰苦奋斗历程和取得的成就;缅怀了原石油部副部长、研究会第一任理事长张文彬同志;缅怀了原中石化副总经理、四川省原省长、国内贸易部原部长、研究会第二任理事长张皓若同志为研究会所做的贡献和光辉业绩。总结了30年来工作中的经验和教训。根元、三忠两位理事长先后做了热情洋溢的发言。他们在发言中指出,研究会的奋斗历程,体现了研究会不计报酬、无私奉献的精神。研究会留给后人的不仅仅是物质方面的财富,更多的是精神方面的财富,更是给在位的人今后如何搞好研究会的工作提供了宝贵的精神食粮。要把研究会的精神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继续发扬“团结、开创、求实、奉献”的传统,使研究会进一步走向辉煌。
  3.在30周年纪念册的基础上,拍摄纪念研究会建会30周年专题视频片。为了拍摄好这部专题视频片,研究会刘均安、刘积文、李渤波等同志花费了相当的精力和时间。在我会骨干团体会员单位国联视讯的支持、配合下,完成了脚本的编写、配音的录制、视频的拍摄和合成制作。在专题视频片的制作过程中,三忠、根元两位理事长和刘积文、邵祖光两位老领导都拨冗接受了采访,对专题视频片制作给予了很大的支持和指导。
  上述这三项纪念活动得到了我会常务理事、中国石化出版社社长王子康同志以及我会石油化工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主任、我会常务理事、国联视讯总经理钱晓钧同志的大力支持,在此我们衷心地感谢他们为研究会的工作所做出的贡献。
  三、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对四个专业委员会的调研和工作联系。
  去年十届理事会二次会议提出,要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今后每年有计划地选择专业委员会和一些主要团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