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员之窗  >  企业访谈  >  全球原油市场大战才刚开始
企业访谈

全球原油市场大战才刚开始

2015/6/19 8:38:13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也可被视为发展清洁能源和实现能源多样化的前瞻性努力。可以明确的是,作出这一决定后,每个国家都需要大量外援,伴随而来的又是重要的政治平衡。
  俄罗斯的进入
  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为寻求核力量的国家提供了一份“菜单”,定制的“菜单”包括一系列由俄方提供的灵活融资、建设、所有权及经营的解决方案。俄罗斯会因此获得与核发展国之间战略性和商业性的长期关系。
  俄罗斯承诺,将成为中东国家追求核能的合作伙伴。俄罗斯赞助核交易的政治资本不容小觑。核融资是一个长期的、复杂的、成本高昂的任务,很少有短期分红的现象,且长期收益很难量化。然而,俄罗斯的核协议也是基于其他基础设施项目之外的“甜枣”,可使双方获得双赢结局。
  迄今为止,中东地区第一个且是唯一的已收到俄罗斯资金的核项目在土耳其,其获得约15亿美元,预计2016年开工。这是BOO(即建设-拥有-经营)模式首次应用于核工业。约旦已提出类似计划,而俄罗斯的抵押股份仅为项目所需的100亿美元中的一半,预计2017年开始。埃及与俄罗斯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但时间和融资尚未确定。除俄罗斯在德黑兰已建的核电厂外,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还承诺在伊朗再建两座核电站。
  虽然核发展需要大量资本支出,但拥有主权担保的承诺,发展会更顺利。但当主权担保人经历地缘政治和金融动荡时,承诺会否履行?截至2015年,俄罗斯经济面临严重危机,近年来,受能源价格暴跌、卢布贬值、西方制裁、资本外逃,以及欧盟成员国一致减少对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依赖等影响,俄罗斯能否履行核项目支持承诺确实存疑。获得承诺的国家包括孟加拉国、尼日利亚、越南、匈牙利、芬兰、土耳其、伊朗、埃及、南非和沙特。
  美国能否介入?
  俄罗斯目前和可预见的经济限制显示了其无法兑现承诺的可能,并为美国介入提供了机会。如果美国想要掌握权力工具,为中东核工业提供支持至关重要。美国进出口银行再授权的失败就像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此刻或许没有比中东更重要的地方了。
  尽管美国来自页岩油气的新财富降低了对中东进口能源的依赖,中东仍与美国的利益密切相关。中东是一个不稳定且有战略重要性的区域,未来几十年,美国保持安全和开放的航道对全球贸易至关重要。
  通过支持中东核电厂,美国可实现“一石三鸟”:削弱俄罗斯在中东的影响力,发挥战略影响及维护地区盟友关系,支持国内核工业出口。
  此外,美国正寻求国内核工业的复兴,这也是支持海外核电站,发挥区域影响,促进中东地区经济发展的最佳时机。而美国核工业一直处在低迷状态,这是为核电提供主权担保来抵消俄罗斯在中东地区影响力的好机会。美国可能会重新审视在全球范围内发挥商业软实力的作用,而海外力量的投射不仅局限于军事和人道主义活动。
  美国因努力缓和与伊朗的关系而错失了与其他中东国家进行核合作巩固战略关系的机会,美国核工业也失去了重要的出口机会。将所有因素考虑在内,美国可能会作出参与中东核发展的决定。

夀州州长的约翰·希肯卢珀说,“我们真正控制了自己的命运。”
  目前,原油价格是由全球各地的能源交易上和行业高管设定的。对于需求的升降,原油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