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安徽石油以客户为中心推动服务升级
行业要闻

安徽石油以客户为中心推动服务升级

2024/4/9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强化品牌服务,布局新能源赛道,融合多元业态
  [中国石化报 2024-04-08]
  本报记者 洪晨曦 孙德荣 通讯员 李晶晶
  初春时节,皖北田间油菜花盛放,宛如一片金色海洋。在安徽阜阳石油李洼加能站,许多忙于春耕的农机车主前来加油。
  3月25日,记者来到安徽石油,走进一座座功能丰富的加能站,体验到了不断升级的优质服务。安徽石油以客户为中心推动服务升级,全力走好转型发展之路,取得良好经营业绩。2023年,经营业绩创历史最好水平,成品油销售完成率在区内销售企业中排名第一;今年2月当期效益总额再创历史新高。
  焕新站容站貌,强化品牌服务
  一手开油箱盖,一手精准插枪……机器人加油车位上,两条白色机械臂配合默契,高效为车主加满汽油。芜湖石油新国泰加能站去年2月完成改造,处处洋溢着新气息。
  智能加油机器人不仅为新国泰加能站带来日均3吨的汽油增量,而且大幅提升了用户体验。“机器人对车型完成数据采集后,以后同款车型来站里都可以实现快速加油。”站长郁昌芳说。
  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安徽石油强化“进站即服务”理念,制定“服务贴心、环境暖心、管理放心”标准服务流程,不断提高客户满意度,真正把服务做到客户心坎里。截至目前,安徽石油已连续6年获安徽省服务行业“金口碑奖”。
  在合肥石油锦绣大道加能站,记者看见加油和洗车通道都排起了长队。便利店后方,宽敞明亮的卫生间空气清新。“改造时我们精心设计了卫生间,不仅能给客户更舒适的体验,而且延长了客户在站停留时间。”站长袁庆向记者介绍了加能站形象改造提升带来的变化。锦绣大道加能站去年3月改造,如今便利店年营业额已突破500万元,汽油日均销量增长了10%。
  “安徽石油坚持以客户为导向,把握好当下投资和长远发展的关系。客户满意就是最好的营销利器。”安徽石油分公司代表、党委书记查显双介绍,2023年安徽石油实施形象亮化772座站点,实施形象改造34座站点。
  布局新能源赛道,赋能新时代
  守好传统能源阵地的同时,安徽石油紧扣城市发展脉搏,在新能源赛道上提速奔跑。
  在合肥石油大众加能站,新能源车主李先生下车后熟练扫码充电,随后走向便利店内的按摩椅,享受充电时光。“以前为了找个充电位要跑好几圈,现在再也没有充电焦虑了!”李先生说。
  这座集加油、充电、换电、光伏、储能为一体的中国石化首座超级充换电综合能源站有142个充电车位,能够满足快充、超充、慢充等多种需求,去年11月一经开业就成为当地新能源车主的“宠儿”。“接下来我们准备新建一个自助洗车位,更好地服务车主。”站长汪金颖说。
  芜湖石油马饮桥加能站又是另一番景象。白墙黑瓦的徽派风格加能站,顶棚上“H2”的亮蓝色字样格外引人注目。
  陈师傅是一名有着20年驾龄的公交车司机,如今他开上了氢燃料客车,每天出车第一件事就是到马饮桥加能站加氢。“氢能车操作比燃油车简单多了,乘客坐起来也更平稳、更舒服。”陈师傅说。
  截至目前,安徽石油建成LNG站点36座,光伏站点506座,充换电站339座、充电车位3062个,累计服务新能源汽车280万车次;建成加氢站6座,固定服务全省67%运营中的氢燃料电池车。当前,安徽石油正加快建设站外充电网络,以综合能源服务体系为江淮大地赋能蓄力。
  融合多元业态,打造社区驿站
  在芜湖市汀海壹品小区侧门附近,一条50米长的步行道掩映在花树和绿茵里,形成“推门见绿”的社区口袋公园。这条步行道一端是芜湖石油新国泰加能站的入口,一端连着这座约3000户居民的大型社区。
  清晨时分,居民章女士带孙女顺着步行道,到新国泰加能站内的耿福兴餐饮店吃早饭。“孩子喜欢吃耿福兴的虾籽面和蟹黄包,真没想到能在这里吃到!”章女士对记者说。
  安徽石油以加能站转型升级为契机,探索从“商业站”向“文化站”“特色站”的转变。在新国泰加能站的二楼休闲区域,配有智能下棋机器人、乐高积木墙和灯光柔和的书吧,是一个时尚、绿色的社区公共休闲空间。
  “我们将继续延伸加能站的概念,引入更丰富的服务业态和消费场景,使加能站成为社区生态的一部分。”芜湖石油党委书记王海淞说。
  当前,安徽石油以客户需求为导向持续推动服务升级,在得到相关政府部门同意后,引进驾驶员自助体检机系统,方便广大车主更换驾驶证;引进刘鸿盛、耿福兴等本土特色美食品牌,丰富服务业态;加强与京东养车等汽服品牌合作,持续提升服务水平……一批能引来客、留住客的措施正加速落地。
  记者手记:既引得来客又留得住客
  洪晨曦
  记者在安徽石油采访过程中,充分感受到他们处处以客户为中心的真诚服务。他们针对不同客户群体的需求打造特色营销活动,不断完善加能站业态,把服务细节做到极致,让客户进站就像回家一样舒心,收到了客户满意、企业创效的双赢效果。
  集团公司工作会议强调,要全面落实客户至上的经营理念。产业格局不断变迁,消费特征也在深刻变化,企业必须保持对市场的敏锐反应,搞清楚客户真正需要什么,着力解决客户痛点、降低客户成本、增进客户满意,真正做到“以客户为中心”谋划好市场接续这一大课题。
  “引客”很重要,“留客”很关键。当前,成品油营销面临的挑战日渐加剧,想要巩固拓展市场优势保有“客流量”,就需要在综合能源建设、多元服务业态、定制营销策略等方面持续发力,打造更多高品质、多样化、个性化的品牌服务,不断提高核心竞争力,既引得来客、又留得住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