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锦州石化全方位推进健康企业建设纪实
行业要闻

锦州石化全方位推进健康企业建设纪实

2024/4/9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培育健康文化夯实发展根基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4-04-08]
  为给员工工作间隙提供活动和休息场所,锦州石化公司通过前期调研,着手组建共享职工服务站,满足员工工作间隙的阅读、健身等需求。截至4月2日,已完成建设方案的编写工作。这是锦州石化培育企业健康文化、提高员工健康管理水平,扎实推进健康企业建设的举措之一。
  长期以来,锦州石化始终把员工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放在第一位。2023年,锦州石化在建章立制、工作场所职业危害监测、推动10个文体协会自主开展活动、打造花园式工厂的基础上,实施健康讲座、常见病专家上门问诊、设置健康小屋等守护员工身心健康的系列举措,全方位抓好员工健康管理。
  加强健康管理
  建立员工信息档案
  锦州石化结合员工实际情况,“私人订制”每年一次的员工健康体检项目,建立健全员工近3年体检健康档案,确保员工健康信息完整可查。
  锦州石化为基层各单位配备了体重秤、血压仪等健康指标测量仪器。同时,提供相关健康知识科普资料和指标测量仪器使用说明等,并依托基层班组,为一线员工提供免费测量健康指标的场所。
  锦州石化积极做好“员工健康体检后半篇文章”,开展常见病专家上门问诊活动,邀请锦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内分泌与代谢疾病门诊科医护人员,到企业开展“了解风险,了解应对”联合国糖尿病日义诊活动。适时开展“肥胖的危害”等主题健康讲座,使员工正确认识疾病,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更好地实现疾病管控目标。
  树立健康理念
  打造员工健身阵地
  依托新媒体、报纸、电视台等媒体,锦州石化建立健康企业宣传专栏,向干部员工广泛宣传、普及健康知识,目前共发布50余期健康知识推送。倡导员工树立健康理念,坚持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等健康生活方式。
  锦州石化通过调研,倾听员工心声,结合实际将“大健康”理念延伸到工余,为员工打造了“健步园”等4处健身场所,并配置健身器材、乒乓球台等健身设施,将其打造成员工舒展筋骨、陶冶情操的阵地。健身场所不仅满足了员工的健身需求,还培养了员工的运动习惯。午休时分,员工结队打卡“健步园”。“以前午饭后就直接回办公室坐下了。现在先遛弯再回办公室,感觉神清气爽。”员工牛敏娜对办公室楼下的健身场所赞不绝口。
  锦州石化组织员工参加全国石油职工健步走网络公开赛,并在该项赛事中获得“七连冠”的好成绩。持续推进10个文体协会自主开展气排球赛、篮球赛、足球赛、跑步打卡、教授健身课等备受大家欢迎的活动,引导员工践行健康理念。
  关注心理健康
  帮助员工纾困解压
  除关注员工身体健康外,锦州石化同样关注员工的心理健康。为员工提供心理评估、心理咨询、教育培训等心理健康服务,启动员工帮助计划,组织开展心理咨询活动,招募有心理咨询师资格证的员工组建心理咨询师队伍,为精准关爱员工心理健康打好基础。
  公司从2023年初以来共开展专业心理咨询师专题讲座两次,为员工打开心结、纾解压力,有近300名员工参与其中。此外,在员工心理健康辅导室的设计方案中,特别设置心理健康评估区和一对一个体访谈区,对有心理困扰或心理问题的员工进行个别辅导。目前,该辅导室正在积极建设中。
  持续开展女工素养培训,提高女工处理人际关系的能力,帮助女工减轻心理压力,引领女工拥有爱的能力和提升幸福的能力。
  保障饮食健康
  提升员工“舌尖”上的幸福
  打造员工健康食堂是推进健康企业建设的重要一环。为强化健康食堂建设,锦州石化大力推行健康食谱和员工营养行动,为各员工食堂配备营养师,切实守护员工“舌尖上”的幸福。
  根据国家膳食相关标准,锦州石化在保障员工食堂食材安全的基础上,制定健康饮食菜谱,增设高粱米饭、二米饭、水果粥、蔬菜粥、粗粮发糕等粗纤维主副食;将炸鸡腿、炸鸡翅根、炸鸡排、地三鲜等高油食品调整为酱香系列,落实低盐、少糖、少油的健康管控措施,让就餐员工吃得可口、吃得健康。围绕营养、平衡膳食和食品安全,组织后厨人员开展相关培训。目前,各基层单位食堂均达到食品安全管理B级标准。
  锦州石化将持续关爱员工身心健康,持续加强和推进健康企业建设、提升企业健康管理水平、增强员工健康意识,引导员工承担起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为推进“特色鲜明竞争力突出能源公司”建设提供健康保障。(记者周慧颖通讯员杨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