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中国石化3项科技创新成果入选
行业要闻

中国石化3项科技创新成果入选

2024/4/8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央企业科技创新成果产品手册(2023年版)》
  [中国石化新闻2024-03-03]为加快中央企业科技创新成果应用推广,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动能,国务院国资委组织开展科技创新成果征集遴选工作,并于近日发布《中央企业科技创新成果产品手册(2023年版)》。中国石化共3项科技创新成果入选,分别是COMPASS页岩油气开发数值模拟软件、溶液聚合法聚烯烃弹性体(POE)、高收率烯烃催化裂解(OCC)技术。
  COMPASS是中国石化研发的具有完全知识产权的首款页岩油气开发数值模拟软件,主要应用于页岩油气开发过程中的开发方案设计、产能预测、提高采收率方案优化等环节,可有效降低页岩油气开发风险,支撑页岩油气科学高效开发,已在中国石化系统内大规模推广,在页岩油气领域对国外同类软件替代率超过80%。
  聚烯烃弹性体是高端聚烯烃的一种,是合成材料中密度最低的材料之一,具有良好的加工性能和易回收性能,生产及加工应用过程相较于橡胶更加绿色环保,可广泛应用于汽车、家电、建材、医卫等领域。中国石化自主开发的溶液聚合POE技术聚合工艺先进,可生产不同结构的POE产品。
  烯烃催化裂解技术是中国石化自主开发的高效转化低值烯烃资源制丙烯和乙烯的原创技术。一代OCC技术2009年首次工业化并先后在3家企业实现应用,成为提升石油资源利用率和煤化工产业竞争力的重要技术。近年来,项目团队成功开发二代高收率OCC技术。2021年,OCC技术获全球烃加工工业界最具权威的“美国《烃加工》最佳石化技术奖”,是我国首次获得该奖的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