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深层地热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通过验收
行业要闻

深层地热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通过验收

2024/4/8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4-03-03]3月30日,由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深层地热资源探测评价关键技术研究”下属5个课题通过了专家组验收,专家组由5位院士和多名国内知名专家组成。该项目配套工程福深热1井顺利钻至井深5200米,成为我国最深的地热科学探井,实现了华南火成岩地区深层高温地热资源新突破,引领我国深层高温地热资源勘探开发技术走向世界前列。
  我国地热资源相对丰富,但目前的地热资源开发利用多以浅层和中深层水热型地热为主,埋在地下数千米深的高温地热资源开发尚处于探索阶段。该项目旨在推进深层高温地热资源勘探技术突破与高效开发。
  石勘院作为项目牵头单位负责项目整体运行和组织管理,同时完成了课题三“华南火成岩地区深层地热资源评价与目标优选”的研究任务,通过研究团队4年多的攻关研究,验证并进一步揭示了深层地热资源形成与富集机理,探获了高温深层地热资源和多套优质地热储层,测试和试验了深层地热探测评价及钻完井关键技术。此外,物探院完成了课题二“华南火成岩地区深层地热资源探测技术”研究任务,工程院完成了课题五“火成岩地区深层热储改造与评价关键技术”研究任务。
  中国石化将依托福深热1井,联合海南省相关单位,建成华南首个深层地热产学研一体化现场试验研究平台、开发利用示范平台和地热科普教育基地,探索形成理论方法和关键技术体系,带动我国东南沿海高热流区地热资源勘探开发,助力实现“双碳”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