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九江石化厚植高质量发展绿色底色
行业要闻

九江石化厚植高质量发展绿色底色

2024/4/3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打造美丽长江岸线,生产过程减污降碳,推进能源转型产品升级
  [中国石化报 2024-04-02]
  本报记者张炅邓颖
  春分时节,草长莺飞。池塘锦鲤成群,岸边绿树成荫,时有斑鸠轻轻展翅,飞落在池塘边、树梢头……
  这里是九江石化斑鸠园水生态景区。去年10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九江石化视察,强调坚持源头管控、全过程减污降碳,大力推进数智化改造、绿色化转型,打造世界领先的绿色智能炼化企业。
  九江石化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积极落实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部署,坚持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协同推进,大力培育绿色低碳核心竞争优势,厂区内外环境优美、绿意盎然、生机勃勃。
  守护碧水蓝天,打造美丽长江岸线石化名片
  从浔阳江畔的琵琶亭驱车约3公里,就到达了九江石化储运运行部2号码头。从码头望去,江水浩荡,碧空如洗,岸边的樟树林郁郁葱葱。
  “这些樟树是我们开展环保综合整治时种的。”在码头工作30多年的储运运行部副总工程师胡荣江介绍,“这些年码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员工把这里称为公司的‘马尔代夫’。”
  扎根长江岸边的码头,既是化工产品外运、原料进厂的重要通道,也是生态环境保护的最前线。“从引桥到泊位的管道实现无接缝全密闭运输。”胡荣江身后,一条条银色管道整齐排列,法兰处均设置围堰,最大限度保障无泄漏风险。
  每当船舶停靠,码头员工都会第一时间收集船上生活污水,并通过管线全部输送回厂区污水处理场,处理后作为中水回用到生产装置。
  斑鸠园水生态景区便是利用处理后的工业废水打造的工业旅游景点,也是水质观察池。“通过观察水中动植物生长状况,可以判断处理后的水质情况。”水务运行部副经理龚兴阳说,“有了水生态景区,厂区环境大大改善,吸引了很多鸟儿来这里筑巢。”
  近年来,公司积极推进绿色生态港口、花园式工厂建设,对1.9公里码头岸线开展环保综合整治,实施码头环保隐患治理、最美岸线生态修复、厂前区环境整治与生态修复等项目,构建了一幅产业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
  全过程减污降碳,打造无废工厂行业标杆
  在九江石化89万吨/年芳烃联合装置现场,员工使用移动式VOCs(挥发性有机物)检测仪检测法兰。法兰上的小黑盒吸引了记者注意。
  “这是防泄漏垫片,在芳烃联合装置现场共安装了108个。”芳烃运行部副总工程师付小苏介绍,其中46个实现远程数据传输,将监测数据实时传输至江西省安全风险监测预警中心。
  付小苏打开手机,当天早上收到的预警短信中,预警点位、储罐液位等信息一目了然。“员工收到预警短信后,第一时间赶往现场,对预警点位进行复测。所有报警要在30分钟内处理完毕。”
  芳烃联合装置采用中国石化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三代高效环保芳烃成套技术,广泛应用高能效设备设施,实现热能集成深度利用,装置能耗大幅降低。“通过过程节能、技术节能、管理节能联合抓,芳烃联合装置实现精准节能降耗,能效水平为系统内同类型装置最好水平。”生产经营部节能降耗专家王瑞群表示。
  此外,公司投用煤制氢高浓度二氧化碳回收利用装置,以煤制氢尾气为原料,采用先进的低温精馏工艺,每年可生产12万吨食品级液体二氧化碳,是华中地区最大的石油化工二氧化碳尾气综合利用项目。
  近年来,九江石化坚持全过程减污降碳,以智能化、数字化改造加快绿色发展,推动能耗“双控”向碳排放“双控”转变,打造无废工厂行业标杆取得明显成效。
  能源转型产品升级,培育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九江石化不断培育转型升级引擎,坚持“基础+高端”“化工+材料”方向,加大新产品开发力度,推进能源绿色转型,加快培育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公司通过科研攻关,完成石油焦产品转型升级,让传统的石油焦具有更大价值,生产出新能源电池负极材料,可应用于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材料、储能材料、电子产品电池材料等多种场景。生产经营部副经理赵宏算了一笔账:“普通石油焦价值较低,转而生产高价值的负极焦产品,价差近200元/吨。”
  目前,公司150万吨/年芳烃及炼油配套改造项目正紧锣密鼓推进,将采用先进可靠、绿色低碳工艺,大幅提高绿色能源利用比例。去年以来,两个兆瓦级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相继建成投用,总发电装机容量达2.5兆瓦,一年上网电量约252万千瓦时,有效减少二氧化碳、二氧化硫、氮氧化合物等排放,实现绿电自发自用、余电上网。
  九江石化还与新星公司、江西核电有限公司签署新能源综合开发利用三方战略合作协议,将用3至5年时间建设1000至2000兆瓦新能源发电能力,完全满足150万吨/年芳烃及炼油配套改造项目绿电需求,推动芳烃产业链成为行业绿色低碳发展标杆,让产业“绿”意更浓、高质量发展底色更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