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奋进绿色发展扮靓美丽中国(图)
行业要闻

中国石油奋进绿色发展扮靓美丽中国(图)

2023/6/9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巴彦淖尔考察并主持召开加强荒漠化综合防治和推进“三北”等重点生态工程建设座谈会在百万石油人中引起强烈反响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3-06-08]
  华北油田巴彦勘探开发分公司推进“万口井场植树造林行动”,今年在沙漠腹地种植树苗共2万株,实现“将自然带回井场、让井场回归自然”。王立强 熊巧红 摄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 高屾)6月5日至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考察,主持召开加强荒漠化综合防治和推进“三北”等重点生态工程建设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百万石油员工中引发强烈反响。广大干部员工表示,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致力于答好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双选题”,不仅要做能源保供的“压舱石”,更要当好生态保护的“顶梁柱”,为美丽中国建设贡献石油力量。
  三北地区是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的“主战场”。长期以来,中国石油在支持国家经济建设、带动相关产业进步、为百姓生活提供能源保障和优质服务的同时,自觉投身三北地区的生态文明建设,大力推动荒漠化综合防治,努力创造能源与环境的和谐。
  总书记此次考察的巴彦淖尔市位于黄河流域。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全力打好黄河‘几字弯’攻坚战。”
  黄河沿线分布着中国石油数十家企业,涵盖油气全产业链。青海是中国乃至亚洲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也是黄河的发源地,素有“中华水塔”之称。近年来,作为青海省首个油气田绿色矿山示范单位,青海油田采油五厂大力推进绿色发展,探索出可复制、可推广的绿色低碳发展“英东模式”。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后,青海油田的干部员工备受鼓舞。大家一致表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攻关一线绿色生产难题,激发全员推进绿色发展、创新创效的动能。
  作为黄河沿线重要的石化企业之一,兰州石化的干部员工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后,深感责任重大。大家纷纷表示,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全力完成“固废减量、废气减排、废水减污”三大任务,努力实现依法合规、环境友好目标。
  长庆油田勘探开发区域多分布在黄土高原腹地、毛乌素沙地边缘。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长庆油田的干部员工在做好油区绿化工作的同时,积极参与地方植树造林和生态修复工作。今年年初以来,长庆油田第三采气厂在国有无定河林场实施百亩绿化造林活动,累计植树6000棵,为毛乌素沙地绘出一幅绿色“画卷”。
  作为巴彦淖尔市的属地企业,华北油田巴彦勘探开发分公司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公司常务副经理、总工程师罗胜激动地说:“奋战在河套盆地,我们一定要保护好绿水青山,全力打造绿色低碳油田。”
  黄河“几字弯”畔,巍巍阴山脚下,聚集着渤海钻探钻井、井下、录井、定向井、固井等上百支施工队伍,共同为巴彦油田增储上产贡献力量。“总书记的话语为巴彦市场加快推进绿色钻井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渤海钻探巴彦市场70256钻井队队长肖文锋表示。
  “要全力打好河西走廊-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阻击战。”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大标志性战役之一。
  位于西北边陲的玉门油田,把自身发展充分融入国家新能源建设的整体规划中,充分利用区位、资源、土地和上下游一体化自消纳等优势,牵头建设“低排放、高效率、高可靠”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示范项目,旨在为我国荒漠化防治贡献力量。
  眼下正值塔克拉玛干沙漠公路防护林养护的关键期。塔里木油田塔中采油气管理区生产办公室副主任李剑与护林员们以沙漠为家,与植物为友,每天穿梭在长度为436公里的生态防护林间,巡护光伏发电站。李剑表示:“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努力为荒漠化防治和沙漠公路运行维护贡献力量。”
  调研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位于乌梁素海南岸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察看土壤、种子样品等展示,对当地开展盐碱沙荒地改良改造和综合利用,推动科学灌溉,推广现代农业表示肯定。作为国有重要骨干企业,长期以来,中国石油坚决履行央企责任,在端稳端牢“能源饭碗”的同时,助力端牢“中国饭碗”。
  为确保农户及时用上放心油,内蒙古销售公司深入开展送油下乡活动,使油品不仅能到田间地头,更能直达农机油箱,真正让农户省心省力、省时省钱。河北销售公司积极开办农业知识讲堂,邀请农业专家来到田间地头,进行现场指导和土壤诊断。西北销售公司结合帮扶村蔬菜产业的发展需求,持续加大产业发展和帮销力度,助力农民增收致富。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放眼塞北大地,大庆油田、新疆油田、长庆石化等企业的干部员工也迅速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力争守护好良好生态环境这个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为美丽中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杨洁、王成凯、周蕊、熊巧红、黄延兵、冯作文、朱虹、韩雪蕾、韩文、张家亮、焦玉娟参与采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