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不断凝聚新时期“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奋进力量
行业要闻

不断凝聚新时期“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奋进力量

2023/6/9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胜利油田调研启示
  [中国石化报2023-06-08]
  吴献东
  5月23日至26日,中国石化外部董事到胜利油田进行了主题教育专题调研。通过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路线,回顾胜利油田发现与发展历程,深刻感悟石油精神和石化传统,深挖其蕴含的时代内涵,凝聚起新时期干事创业的精神力量。作为中国石化的外部董事,我有三方面深刻体会。
  一、科学理论和战略正确是发现胜利油田的关键
  调研途中观看了《发现胜利》纪录片,并深入了解了胜利油田的发现和发展历程。石油勘探理论很多,根据具体地质条件选择合适的理论和方法,对发现油田至关重要。西方权威专家曾以“海相生油理论”为依据判定中国贫油,更断言华北无油。胜利油田处于复杂的“地质大观园”地带,属于多种油藏类型和多构造、多层系的陆相复式油气区。1956年至1961年,在中央提出的“勘探重点向东部大转移”战略指引下,在李四光创立的“陆相生油理论”指导下,我国石油战线干部员工排除外界干扰,最终在地图上都找不到的东营村,打出有工业价值油流的华八井,1965年1月25日又在胜利村打出我国第一口千吨井。
  胜利油田的发现,进一步证明了陆相生油理论,也增强了胜利人理论创新的信心。1986年,在总结30多年找油经验的基础上,胜利油田提出和形成《渤海湾盆地复式油气聚集(区)带勘探理论及实践》,这一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
  在发现和发展胜利油田过程中,胜利人逐步建立起了行业领先的理论和技术体系,形成了“所有资源都能找到,找到的资源都能动用”的“胜利方案”。从胜利出发,以“胜利方案”为指导,我国又相继发现了大港、华北、中原等大油田,实现了华北和渤海湾地区石油勘探的突破。
  二、自立自强和勇于创新是持续胜利的动力
  1956年秋天开钻的华北地区第一口油井依靠的是苏联专家和设备,当时请了10个苏联专家,组成了苏联钻井队。但这些专家只在中国待了不到一年时间。石油战线始终是共和国改革发展的一面旗帜,“为国找油、为民族争气”从来不是选择题,而是“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必答题。凭着一股自立自强、锲而不舍的精神,石油战线干部员工一口接着一口地打井,最终发现胜利油田。1978年,胜利油田原油产量达到1946万吨,成为当时全国第二大油田。
  然而,随着勘探开发不断深入,稳产的难度也越来越大。进入20世纪90年代,我国东部主力油区油气储量和产量呈明显下降趋势。2001年国家设立重大攻关课题“济阳坳陷复杂隐蔽油气藏地质评价及勘探关键技术研究”,项目由中国石化牵头,胜利油田主动担当协同攻关,提出了“陆相断陷盆地隐蔽油气藏形成机制与勘探理论”,2004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这些理论和技术很快从陆地到海洋、从东部到西部得到了验证,为稳定东部油气产量、开发西部难勘探“鸡肋区块”提供了理论指导。
  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提高认识、创新理论的同时,胜利人大胆探索聚力攻关新技术,提高贫油区块的经济效益。1988年,胜利油田在黄河入海口打出了日产原油87吨的工业油流井,2013年胜利浅海油田产量超过300万吨。虽然胜利海上原油储量和产量与兄弟企业比还有差距,但通过坚持油藏经营价值最大化、创新规模丛式井组建产模式,走低成本开发之路,目前盈亏平衡点保持在30美元/桶左右,形成了胜利特色的浅海油田可持续开发技术体系。
  胜利油田凭借自主创新的深地钻探技术和装备,在东部,“胜利之下找胜利”取得重大突破,页岩油预测储量约10亿吨;在西部,于6700米深处获得高产油气流,落实资源量1.6亿吨。胜利人提出的复杂断块油田高效开发、难采稠油热复合开发、高温高盐油藏化学驱大幅提高采收率等技术支撑了高含水老油田的持续稳产。他们从1967年就开始探索二氧化碳驱油开采方法,目前,国内首个百万吨级CCUS项目全面建成投产,国内首条大规模二氧化碳输送管道工程顺利中交,为“端牢能源饭碗”“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贡献了胜利力量。
  三、在急难险重攻关一线历练和选拔人才,放手让年轻人干大事,立足长远打造人才高地
  从1956年打第一口井至今,从黄河入海口这片盐碱地走出了9位两院院士。苏联专家撤走时,24岁的俄语翻译顾心怿挑起了机械设备技术组长的重担,从青丝到白发,最终成为中国工程院院士。据了解,胜利油田各领域都有行业领军骨干,许多年轻人承担着重大项目。
  在胜利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负责人向我们详细介绍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时关注的页岩油、CCUS、化学驱三大技术攻关进展情况,攻关团队大多是“80后”“90后”的博士或博士后。勘探开发研究院现有员工1175人,博士144人(其中博士后66人),目前在站博士后22人。胜利油田专门建有博士后工作站科研楼,胜利石油工程公司博士后工作站今年也已挂牌。立足国家急需,在重大攻关项目中历练人才、选拔人才、培养人才,放手使用年轻人才,是胜利不断走向胜利的活水源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国家走向现代化,既要遵循现代化一般规律,更要符合本国实际,具有本国特色。”石油石化行业是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打造世界级科技和人才高地,实现科技自立自强高质量发展,胜利油田的经验值得借鉴。
  (作者为中央企业专职外部董事、中国石化外部董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