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辽阳石化以思想伟力引领国有企业“种子队”建设实践
行业要闻

辽阳石化以思想伟力引领国有企业“种子队”建设实践

2023/6/9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坚定“忠诚心”坚定“探索心”坚定“奋进心”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3-06-08]
  6月5日,辽阳石化220万吨/年催化裂化装置在经过48天“闭关检修”后,每小时加工量达到280吨,实现高负荷运行。“我们以主题教育为引领,做到思想再充电、精神再补钙、工作再加油,实施了50项优化改造项目,解决检修堵点难点问题12个,装置每年能够增产丙烯40%以上。”辽阳石化调度中心副主任罗华明说。
  主题教育启动以来,辽阳石化公司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石油和中国石油相关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到辽阳石化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以“石油工人心向党”的政治忠诚高站位谋划、高标准实施,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融会贯通、一体推进,聚焦“打造特色产业特色产品巨人”目标坚定前行,开启推进精益管理、加快转型升级的新模式,奋力谱写当好国有企业“种子队”新篇章。
  立足学深悟透
  筑牢信仰之基
  “我们把党的创新理论作为解决问题的‘金钥匙’,实地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辽阳石化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理论学习中深入思考,掀起‘头脑风暴’,从中找到解决安全环保、产业发展、提质增效难题的方法,通过管理提升做优、科技创新做强、转型升级做大,全面推进第四次创业。”6月3日,辽阳石化机动设备处处长王军说。
  明确方向,凝聚力量。辽阳石化公司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组建组织协调、文字会务、宣传报道、纪律监督4个主题教育专项工作组,有针对性地对各单位展开指导,围绕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5个方面部署13项具体举措,明确工作组的目标任务、措施步骤、工作责任、方式方法和纪律要求,确保主题教育责任落实到位、宣传引导到位、相融互促到位,高质量扎实推进。
  把理论学习作为贯穿主题教育的主线。辽阳石化公司党委深化细化理论学习,制定理论学习工作方案,采用集中研讨学、读书班精学、现场践行学、讲好专题党课“三学一讲”的方式强化理论学习,以政治学习为根本,原原本本学好用好指定的学习材料,将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作为学习内容,引导全体党员真正坐下来、静下心,读原著、潜心学、静心悟、真心用。
  以上率下,起而行之。辽阳石化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带着问题学、带着思考学,缺什么补什么,既系统学,更聚焦学,通过自学领学、专题辅导、参观教学、上微党课、分组研讨等方式,做到“带头践行示范表率、带头践行责任担当、带头践行有机融合、带头践行互助提升、带头践行制度执行”。把研究和解决装置现场重大问题作为学习的出发点,通过“现场践行学”,增强工作的系统性和创造性,把党的创新理论中蕴含的深邃思想转换为党员身边“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案例,提升“学”的时效性、“做”的针对性,解决物料输送分配、关键机组检修等难题60多项。
  “公司领导示范打样,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压茬跟进。”辽阳石化机关党委党建管理主管李晓娟表示,截至6月6日,辽阳石化公司累计开展主题教育专题研讨37次,收集心得体会100余篇。
  用好调研法宝
  聚力攻坚克难
  6月2日,辽阳石化公司新材料高级专家陈颖提出“实施配制系统改造和催化吸收稳定系统优化,进一步提升PETG共聚酯产品质量”的生产方案。这是陈颖带领技术团队深入生产一线,开展调查研究,与一线操作员工共同探讨取得的成果。
  扑下身子,沉到基层。辽阳石化公司聚焦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关键问题,提出“严防死守、严格考核、关口前移、举一反三”管理方针,从精度、深度、准度入手,将调查研究贯穿生产经营和停产检修全过程,确定了12个方面41项重点调研内容。公司班子成员每人牵头1个相关课题,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身”入基层,“心”入实际,聚焦员工群众所需所盼,带着问题扎根装置一线、基层班组、施工现场,抓细调查研究,坚持问计于群众、问计于实践,找到掌握情况、优化提升、解决问题的对策,形成推动工作的具体方案,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将调研“准星”瞄向工作“靶心”。辽阳石化公司坚持“调”“研”“用”并重,运用“求解性思维”紧盯大检修中的长线和重点问题,诊治装置存在的“旧症顽疾”,提出“方向比效率更重要、计划比实施更重要、安全比进度更重要、质量比投资更重要”的“四个更重要”管理思路,先后完成16版开停工总进度图,高效推进催化裂化装置MIP工艺改造升级、芳烃抽提装置扩能等27项技改技措项目,实现152吨废银催化剂“颗粒归仓”,废旧物资处理增效超3000万元,确保装置检修“停车环保达标、检修过程受控、能耗消耗最低、开车平稳有序”。
  聚焦主责主业
  推动兴企强企
  实施常减压车间轻烃回收扩能改造、加氢裂化装置直供料及换热网络改造,开展关键机组控制系统安全隐患治理……辽阳石化公司在主题教育中不断总结实践经验,固化调研成果,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的生动实践,生产经营的“硕果”挂满枝头。辽阳石化公司优化生产运行,联合攻关创效,开拓高端市场,今年前5个月,炼油加工损失率同比下降10%,PETG共聚酯产品销量同比增加50%。
  辽阳石化公司坚持靶向施策、学以致用,破解发展难点,在安全领域更新观念,提出“安全从人出发,安全从我出发,安全从心出发”理念,按照“四全”原则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全面推广“135”应急操作卡,加强环保源头治理和过程管控,抓苗头、治未病,探索构建立体监管体系,深入落实“反三违、打三假”“区长制”“记分制”等专项工作,发挥“技术+管理”专业管理团队作用,拓展“医生+护士”运行管理模式,落实“检修班前安全喊话”管理措施,保证大检修装置“停、检、开”全过程受控,4142项检修任务的安全风险隐患管控预防率达到100%。
  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辽阳石化公司紧盯调研中发现的问题,深刻剖析问题根源,深挖管理潜能,以任务清单化、组织协同化、推进网格化的方式推动专项整治,持续巩固主题教育成果。各单位深入推进基层党建“三基本”建设与“三基”工作有机融合,固化以“抓干部带队伍、抓党员带群众、抓机关带基层”为主要内容的“三抓三带”党建工作法,采取台账式管理、项目化推进的方式推动集中整治,在检修中及时解决员工“急难愁盼”和“关键小事”179项,真正把落实党中央要求、满足实践需要、回应基层关切统一起来,变“问题清单”为“成果清单”。
  真理之光引领复兴征程。辽阳石化公司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学思践悟、守正笃行、拼搏进取,推动主题教育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奋力谱写当好国有企业“种子队”新篇章,为集团公司建设世界一流企业贡献力量。(记者 王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