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焦开河、戴厚良参加调研
行业要闻

中国石油: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焦开河、戴厚良参加调研

2023/6/7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重温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记重大嘱托,汲取精神伟力,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3-06-06]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陈玉强马莹莹孙梦宇)6月1日至3日,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主题教育、调查研究的安排部署,中央主题教育第44指导组和集团公司党组到大庆地区石油石化企业开展主题教育调研,重温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石油和中国石油相关工作作出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了解石油石化企业牢记重大嘱托、奋进高质量发展和开展主题教育等情况。中央主题教育第44指导组组长焦开河和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戴厚良一行,深入大庆油田、大庆石化和大庆炼化等所属基层单位调研,感悟思想伟力,牢记重大嘱托,凝聚奋进力量,以调查研究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发扬“篝火学两论”传统推进主题教育,苦干实干、勇毅前行,全力奋进高质量发展,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调研期间,焦开河、戴厚良一行深入油田作业区、站队、集输班、装备制造厂和重点实验室,炼厂中心控制室、车间,以及重点项目施工现场等十多个基层站点调研,召开“牢记重大嘱托、奋进高质量发展”等多场专题座谈会,参观铁人王进喜纪念馆,举行“石油魂”宣讲报告会等;与基层干部员工、科技工作者和企业主要负责同志、专家等深入交流,听取意见建议,共话红色基因传承,共谋奋进高质量发展之策。
  1日上午,晴空万里。抵达大庆市后,焦开河、戴厚良一行立即赶赴铁人王进喜纪念馆,开启了为期3天的主题教育调研行程。
  今年是铁人王进喜诞辰100周年。在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铁人王进喜纪念馆,焦开河、戴厚良一行在一幅幅珍贵的历史图片、一幕幕火热的石油会战场景前驻足观看,回顾创业征程,缅怀英雄先烈,指出要大力弘扬激励我们不畏艰难、勇往直前的宝贵精神财富,为国奉献更多能源。
  “宁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石油工人一声吼,地球也要抖三抖”……1日晚,“石油魂——石油精神和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宣讲报告会举行。这是“石油魂”第945场宣讲,也是铁人王进喜诞辰100周年纪念活动的首场宣讲。宣讲员以鲜活的事例、饱满的激情,全方位立体式重现了那段艰苦卓绝、波澜壮阔的石油大会战历史,阐述了大庆石油会战优良传统,剖析了石油精神和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深邃内涵。焦开河、戴厚良一行出席了报告会,看望慰问来到现场观看宣讲的86岁高龄的“新时期铁人”王启民,并与“大庆新铁人”李新民以及大庆油田新时代先进典型亲切握手、交流。
  “传承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是我们的神圣使命、无限责任。”戴厚良在宣讲报告会上表示,要在政治思想、担当作为、创新创造和锤炼作风上持续发力,用伟大精神进一步激发出百万石油人攻坚克难的志气,锐意进取的士气,愿担当、敢担当、善担当的勇气,妥善应对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在推进世界一流企业建设新征程上,创造无愧于党和人民的业绩。
  传承精神薪火,凝聚奋斗力量。“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关键是要在‘建新功’上下功夫。”在铁人王进喜带过的队伍——大庆油田钻探工程公司钻井二公司“钢铁”1205钻井队,焦开河、戴厚良一行登上10多米高的钻台,看望在岗工人,与大家交流钻井装备技术进展等。戴厚良指出,要踏着铁人脚步走,把光荣传统发扬光大,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在新征程上打造“新钢铁”,创造新辉煌。
  “作为国内最大的油气生产供应企业,我们必须责无旁贷地扛起使命担当,提升能源高效供给能力,努力成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稳定器’‘压舱石’和‘顶梁柱’……”调研期间,焦开河、戴厚良一行十分关心企业能源保障供给能力的建设,叮嘱大家要牢记责任使命,全力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老油田持续稳产、页岩油高效开发,是端稳端牢能源饭碗的重要支撑。在大庆油田第一采油厂第五作业区南1-1联合站集输班和古龙页岩油压裂施工现场,焦开河、戴厚良详细了解老油田“压舱石”示范工程和古龙页岩油勘探开发情况,仔细询问相关技术攻关进展。戴厚良说,老油田要通过技术挖潜不断提高采收率,发挥好产量“压舱石”作用;页岩油开发要循序渐进,聚焦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进增储上产,以实实在在的发展新成效检验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的成果。
  焦开河、戴厚良一行先后到页岩油全国重点实验室实验中心和大庆油田岩心馆调研,详细了解页岩油关键技术攻关情况。戴厚良说,科研要和生产现场融合,以科研促生产,把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要将全国重点实验室和国家级示范区建设有机结合,培育特色技术优势,提升承担和完成重大科技任务的能力。
  在第三采油厂第八作业区生产指挥中心和装备制造集团力神泵业公司电泵制造厂,焦开河、戴厚良一行详细了解油田作业区通过数据采集、传输、分析、决策等全流程体系,实现生产智能化指挥,以及装备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工作。戴厚良勉励大家要注重发挥先进技术的作用,通过数智建设赋能油气产业链现代化,努力在“数智中国石油”建设中当好标杆、做好示范。
  为了解企业在主题教育中通过加快科技创新打造“产品巨人”的具体实践,焦开河、戴厚良一行到大庆石化炼油厂中心控制室、石化院POE中试装置以及大庆炼化丙烯腈作业区调研。在听取石化装置检修总体安排、POE试验装置建设等简要介绍后,戴厚良说,要着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技能、增本领,不断取得科研新突破;要用科学的精神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稳扎稳打,越到关键时刻,越要沉得住气,进程可以加快但程序不能逾越;要认真落实“安全生产月”活动要求,任何时候都不能掉以轻心,创造更好的安全生产业绩。在大庆炼化丙烯腈作业区党支部党员活动室,焦开河、戴厚良对该党支部“秉”传统、“惜”岗位、“精”技能,建强战斗堡垒、打造党员先锋、锤炼铁军队伍的做法表示赞许。戴厚良叮嘱大家,要身在大庆学大庆,继承发扬优良传统,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要对标落实主题教育工作安排,坚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在集团公司首个水面光伏项目——大庆油田星火水面光伏示范项目,成片的太阳能光伏板彰显出石油企业绿色转型的“碳”路实践。焦开河、戴厚良来到这里,仔细询问光伏消纳能力、成本价格和运维管理等。戴厚良说,要树立“能源当量”理念,开发更多太阳能、风能、地热能等,奉献更多清洁能源;要加强顶层设计,充分发挥一体化优势,加速新能源重点工程建设,推进绿色低碳转型。
  在大庆油田岩心馆,焦开河、戴厚良还与大庆油田龙一联地区清洁能源综合利用工程现场、碳中和生态园、第一采油厂中四采油队视频连线,与他们交流抓新能源业务发展、抓生态环境保护、抓“三老四严”传统弘扬的做法和经验。焦开河向大家表示慰问,勉励大家赓续红色血脉,再创佳绩。戴厚良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和“双碳”目标任务,加快绿色低碳转型,让大庆的新能源业务和油气业务一样当好标杆旗帜。
  调研期间,焦开河、戴厚良出席“牢记重大嘱托、奋进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和青年科技工作者座谈会,听取大庆地区石油石化企业主题教育开展情况的汇报,与企业负责同志和专家座谈,深入了解企业生产经营、能源保供、科技创新、改革管理、安全环保、党的建设等情况,查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共同谋划推动大庆地区石油石化企业新时代新征程奋进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与青年科技工作者深入交流,详细了解各企业科技攻关、人才强企等情况。
  焦开河在座谈会上对中国石油主题教育开展成效予以充分肯定。他指出,中国石油集团党组把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牢牢把握总要求,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引,紧跟中央步伐,抓得紧、落得实。通过近段时间主题教育开展,广大干部员工理想信念更加坚定,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提高,石油精神和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得到继承发扬,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成效显著。大庆地区石油石化企业主题教育开展行动“快”、学得“好”、党性“强”,扎实有力。对于下一步重点工作,他强调,要全面把握、准确理解“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牢记重大嘱托、高擎标杆旗帜、赓续精神血脉,从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的辩证统一中,全面把握石油精神和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内涵实质,结合新的实践,不断挖掘和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发扬光大,让“永远跟党走、建功新时代”成为广大干部员工的政治和行动自觉。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历久弥新的时代价值,正是我们奋进新征程所需要的,是激励我们勇往直前的不竭动力。希望中国石油开展好铁人王进喜诞辰100周年纪念活动,人人学铁人、人人做铁人,激励广大石油员工把人生理想融入企业改革发展大局,用精神的伟力创造无愧于时代的功勋、谱写忠诚担当的动人篇章,奋力开创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对于科技创新工作,焦开河强调,中国石油及大庆地区企业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发挥好标杆旗帜作用,紧紧围绕能源保供主责主业,系统谋划一批重大科技项目,打好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切实把科技优势、人才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和发展优势,争创新业绩、展现新作为。
  在“牢记重大嘱托、奋进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戴厚良指出,集团公司党组深学细悟重笃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大嘱托、奋进高质量发展取得明显成效,但对标对表世界一流企业还存在不小的差距。要保持解决特大型企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从党的创新理论中主动寻求破解办法,以“只要精神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的信心、“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干劲、“有第一就争,见红旗就扛”的斗志,做实做细各项工作,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大嘱托转化为破解瓶颈制约、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果。要胸怀大局提站位,进一步深化对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再认识再实践、对国有企业地位作用的再认识再实践、对弘扬石油精神和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再认识再实践、对当好标杆旗帜的再认识再实践,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大嘱托的精髓要义和实践要求。要铸牢忠诚担使命,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志存高远谋划企业高质量发展新思路,增强能源和能源产品供给能力、形成高质量发展新优势,加快推进炼化业务转型升级、开辟高质量发展新路径,着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持续发力深化改革强化管理、拓展高质量发展新空间,加强党的领导提升党建工作质量、汇聚高质量发展新合力,奋力谱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在青年科技工作者座谈会上,戴厚良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提高站位,进一步增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责任感使命感。要深刻认识到,科技创新已经成为影响国家竞争力和战略安全的关键要素;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推进绿色低碳转型,根本上还是要依靠科技创新;集团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依靠科技创新的支撑。二要持续发力,更好地发挥科技创新支撑当前、引领未来的作用。聚焦加强勘探技术攻关增加优质探明储量、油气开发大幅提高采收率、绿色热源利用、风光发电等新能源技术攻关、加快工程技术进步、从分子层面认识原油确定最佳加工方式和生产路线、加速新材料技术研发、互联网+传统产业融合、发挥一体化优势开展联合攻关等一系列问题,深入思考、认真研究、着力解决。三要挺膺担当,提升政治能力,勇攀科技高峰,着力涵养清风正气,在推动集团公司世界一流企业建设进程中绽放青春。
  中央主题教育第44指导组副组长万军和指导组成员,集团公司党组副书记段良伟,党组成员、副总经理谢军,以及集团公司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和总部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