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中国石化首个火山机构物理模拟及储层预测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行业要闻

中国石化首个火山机构物理模拟及储层预测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2023/6/7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3-06-06]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6月2日,由物探院有限公司承担的中国石化首个火山机构物理模拟及储层预测项目“火山岩地震响应机理及储层预测研究”顺利通过东北油气分公司组织的验收。
  火山岩储层非均质性极强,其勘探和开发是世界性难题,项目组首次研发了针对火山岩机构、期次、相带的制模材料和制模工艺,通过物理模拟获得了火山机构边界、内幕、火山通道、断裂-裂缝及近中远源相带的地震波场响应特征,并基于模型结果优选了不同特征火山岩储层识别的敏感属性,标定了不同属性刻画火山岩的能力,为实际复杂火山岩储层特征的定性认识及定量识别提供理论认识依据。在此基础上,攻关形成了火山岩波形特征相控约束的叠前物性及含气性检测新技术,储层预测吻合率超过85%、含气性吻合率达75%,有效支撑了龙凤山工区北213-13HF等4口水平井位16个靶点的部署。(于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