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2022年度中国精细化工百强发布(图)
行业要闻

2022年度中国精细化工百强发布(图)

2023/1/31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3-01-30]

  会议现场
  1月11日,第二十二届全国精细化工原料及中间体行业峰会暨2022中国精细化工百强发布会在江苏无锡开幕,会上发布了“2022年度中国精细化工百强”榜单。浙江龙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新和成股份有限公司、河北诚信集团有限公司位列前三甲。本年度还增设了中国精细化工绿色低碳发展企业十强和中国精细化工创新发展企业十强的评选。
  精细化工企业应有更高更远的前瞻视角
  中国科学院院士、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彭孝军表示,2022年我国化工行业在国内外多重因素的影响下,承受了高成本与弱需求的压力。尽管整体增收,但是行业的景气度有所下降。在精细化工领域,电池化学品、电子化学品、医药及农药表现出来较强的产业韧性。尤其是电子化学品,在新能源汽车和储能行业的旺盛的需求推动之下,产量持续提升。高端电子化学品领域的研发创新正在飞速展开,有望成为未来我国经济化工行业新的增长点。2023年我国高端化学品仍然有被卡脖子的风险,将促进高端化学品产业的转型,为我国精细化工发展提供新的机遇。此外,精细化工安全清洁绿色的生产技术,也是行业技术发展的热点。
  彭孝军建议,精细化工企业应以更高更远的前瞻视角,紧跟技术进步,加大新技术和新产品的开发力度,补齐产业链短板,在支撑下游发展的过程中,实现自身的不断壮大。
  百强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增48%
  全国精细化工原料及中间体行业协作组秘书长申桂英发布了《中国精细化工百强评选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十四五”是原材料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期,是精细化工行业向2.0时代发展的机遇期,随着我国精细化工产业调整升级,发展层次向高端延伸,发展方式转向质量效率型,精细化工企业产生了新的发展需求。
  据统计,2022年中国精细化工百强企业的2021年平均主营业务收入为99亿元,同比2020年的67亿元,大增48%;平均研发投入为4.13%,同比2020年的4.52%,降低0.39个百分点;平均毛利率为29.8%,2019年以来基本稳定。
  《报告》指出,2021年,中国精细化工百强企业平均主营业务收入大幅增长,平均毛利率相对稳定。收入的大幅增长主要是由原料价格上升推动的,但原料价格的上涨并没有平均地体现在精细化工各领域中,大部分具有原料一体化优势的企业,以及处于高增长分领域的企业,毛利率上涨,而不具备这些优势的企业则多数观察到了毛利率下降。
  另外,中国精细化工百强企业地域分布不均的现象依然存在,东部地区的山东、江苏和浙江是上榜企业集中的省份,其他东部地区、中部、西部和东北地区上榜企业数量较少。
  会上,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总工程师程长进介绍了精细化工企业如何实现整治任务“四个清零”,上海医药工业研究院原副院长、制药工艺优化与产业化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张福利分享了绿色制药理念与案例,广西北海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沈铁铮介绍了北海市铁山港区精细化工产业规划及发展方向。
  1月10日下午,全国精细化工原料与中间体行业协作组召开了理事会会议总结了近两年的工作,安排了新一年的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