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习近平总书记春节前夕视频连线西气东输第一站回访
行业要闻

习近平总书记春节前夕视频连线西气东输第一站回访

2023/1/30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牢记总书记嘱托站好岗供好气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3-01-20]
  1月19日,新疆塔克拉玛干沙漠,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油气储运中心西气东输第一站,处处洋溢着节日的喜庆氛围。蜿蜒脉动的“气龙”在管道中隆隆作响,从这里“游”向远方,温暖沿线千家万户。
  站内员工在零下20摄氏度的寒风中不停地穿梭在黄色管网间,大漠戈壁上汇成一片“石油红”。
  想起昨日与习近平总书记的视频连线,轮南油气储运中心党总支书记常桂川的心中依然泛起阵阵暖流。“我原本特别紧张,看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的笑容,一下就放松了。”嘘寒问暖、关怀备至,习近平总书记挂念着大家是否轮休、是否准备好年货。“人民领袖爱人民。总书记和咱石油人的心贴得这样紧!”常桂川这样说。
  作为一名扎根新疆17年的河北汉子,今年的春节他将依旧在岗位上度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能源安全关系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是最重要的安全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叮嘱我们要站好岗、供好气,保障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常桂川说,“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一定不辱使命,全力增产保供。”
  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既是一份殷切的期许,也是一份厚重的考卷。
  西气东输第一站担负着向南疆和下游沿线15个省区市4亿人供气的重任,关系到下游千家万户的生活。“在倍感振奋的同时,也感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西气东输第一站副站长吕卫斌说,“总书记的嘱托,让我们深刻认识到作为一名‘保供人’,何为职责、何为担当。千家万户的‘暖流’由西气东输大动脉一线牵,而我们则是‘第一棒’。这一棒,我们一定要跑好。”
  西气东输第一站投产至今,安全平稳供气未间断一刻,已累计向西气东输管道供气超3200亿立方米。“每年的冬供都像一场‘大考’,保证下游用户安全用气是我们最大的责任。”西气东输第一站输气工吐逊·托乎提说,“总书记的期望我们绝不能辜负,从输气场站到管道维护,我们要坚守各条战线,用心呵护每一套装置、全力输好每一方气,用实际行动践行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光荣使命。”
  寒风凛冽、冰凌长挂,大家的鼻子耳朵虽被冻得通红,但心里却暖洋洋的。
  “总书记用‘挑战生命禁区’‘功不可没’来肯定大家的坚守和奉献,这让我倍感振奋,浑身充满干劲!”谈起昨日与总书记的对话,轮南油气储运中心主任周卫军感慨万千,“我自2007年大学一毕业,就来到塔里木油田最艰苦的生产一线工作。15年来的坚守能得到总书记的肯定,我觉得一切付出都值得!”
  今天,周卫军在线上参加了油田组织的集中学习,重温习近平总书记昨日的讲话。当他走出会议室时,夜色渐浓,公寓外高挂的大红灯笼为凛冽的天气增添了温馨祥和,与总书记对话时的那份喜悦与幸福依然挂在他的脸上。
  作为站上为数不多的女员工,25岁的田美霞即将迎来她在前线过的第3个春节。昨日,总书记通过视频连线,与坚守在西气东输第一站的石油人亲切对话,让田美霞对新一年的成长之路信心倍增。难怪同事们都说:“小田这干劲是越来越足!”
  “天气越来越冷,但我们的心窝越来越热乎!因为我们是在为国家、为人民站好岗、供好气,让更多家庭能在温暖中团聚。想到这些,我就觉得当个石油人真的特别酷!”田美霞爽朗地说。她表示,要把总书记的问候与叮嘱,传达给身边每一位石油青年:“趁年轻,我们就应该到艰苦的地方去历练,让人生更有意义。”(记者高屾王成凯苏华张思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