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安全生产月企业在行动|严格制度执行抓实直接作业管控严抓承包商管理
行业要闻

安全生产月企业在行动|严格制度执行抓实直接作业管控严抓承包商管理

2022/6/22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报2022-06-21]
  胜利油田严格制度执行提升安全监管水平
  胜利油田按照集团公司今年修订的直接作业环节“7+1”安全管理制度要求,结合不同层级、专业、岗位特点,对油田原有制度进行修订,结合不同业务、场景、单位实际,细化多个实施细则,形成适合油田特点的“7+1+N”作业管理制度体系。
  胜利油田强化直接作业环节安全监管,减少动火作业,搭建人脸库、证件库、承包商库、施工信息库、案例库、风险库等6个数据库,配套电子作业许可票证管理,实行智能化安全管控。目前,胜利油田所有井场、联合站均已安装固定式监控设备,建立了统一的油田视频集成应用平台,确保所有直接作业环节都在视频监控下进行。
  在胜利采油厂,他们围绕焊接工序,改变传统方式,采用模块化设计、工厂化预制。管线在工厂预制完成后,拉到现场组装起来,一旦发现有问题的管线,就将其卸下并安上备用管线,然后将需要修复的管线拉到安全区域维修改造,从源头减少动火作业次数。近年来,该厂通过这一方式大幅减少动火作业,助力提高安全管理水平。
  为进一步增强全员安全意识,胜利油田要求生产单位每月集中安全培训不少于两天;将每项工作的标准操作拍摄成微视频,利用基层单位晨会、班前会及现场作业前的时间,开展5分钟安全教育。(记者于佳)
  金陵石化抓实直接作业管控筑牢安全防线
  今年以来,金陵石化坚持“从零开始、向零奋斗”,聚焦直接作业环节这一安全管理的重中之重,通过加强学习培训、严控关键环节、丰富督查方式等,全力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金陵石化按照新版直接作业环节“7+1”安全管理制度和其他安全管理要求,对现行安全管理制度进行修订更新,并通过班组安全学习、承包商安全培训等方式,确保各项要求及时准确传达,进一步加深各级管理人员、施工作业人员对新制度的理解。
  该公司坚决执行“所有作业必须实施许可”规定,严查安全风险识别、安全交底、风险告知、风险防控措施制定落实等情况,对未按要求落实安全管理制度的行为一律从严从重处理。严查承包商不安全行为、特殊作业视频监控配备、施工方案执行等情况,严格执行承包商安全积分量化考核,将执行过程流于形式、不符合安全规定的承包商员工清退出场。
  他们紧紧抓住装置检修这一关键环节,结合日常直接作业标准化管理经验及检修作业特点,全面推行检修标准化管理。职能部室专业人员深入装置一线,从作业前的安全准备、网格化管理、人员培训等多个方面,对现场安全管理提出明确规范的管理建议和要求,重点抓好高风险作业安全风险识别,制定有效防控措施并进行详细交底。(陈伟伟)??
  西北油田强势监管提升承包商管理能力
  6月以来,西北油田认真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党组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要求,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纪委监督部与安全环保质量管理部、安全环保督察大队等部门组成联合督查组,到油气生产一线对承包商施工作业开展了三轮次“四不两直”检查,确保安全生产各项措施落地见效。
  作为较早实行“油公司”管理模式的油田企业,西北油田目前管理的各类承包商队伍超过850支,涉及钻井作业、地面工程建设、道路运输等领域。该公司坚持“以我为主、强势监管”不动摇,倒逼承包商提升自主管理能力,保障各项生产经营活动安全有序开展。
  在源头管控方面,该公司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承包商管理制度标准,特别是在去年新修订的HSE管理体系中,从建设管理、安全管理、专业管理三个维度对承包商管理制度进行了细化。在过程管控方面,坚持优选、培育高质量承包商队伍,去年以来引进能力较强的钻修井及技术服务队伍34支,清理无业绩、能力差的承包商队伍123支,有力提升了承包商队伍整体水平;从队伍资质、人员和机具配备等7个方面入手,进一步强化承包商准入资格管理,通过检查抽查,对证件到期、违规违章的承包商予以处罚,确保资质能力与业务匹配。
  同时,西北油田强化承包商业绩考核,建立了27个专业的施工队伍业绩考核评分标准,从工程质量、安全环保等5个方面进行考核,对成绩突出的给予优质优价奖励,考核不合格的一律暂停或取消投标资格。2021年以来,约谈两家承包商单位负责人,3家单位被通报批评,13家单位被限制或取消投标资格。
  在帮扶承包商能力提升方面,西北油田对37家承包商单位项目部、作业队伍、施工现场开展了HSE管理体系要素全覆盖审核,对不符合项进行溯源分析,制定并落实纠正措施,对36家地面工程专业承包商开展安全审计。通过建设井控实操培训基地,对从事钻井等重点岗位的承包商管理人员、操作人员开展实操验证培训和考核;通过建设特殊作业实训基地,对甲乙双方特殊作业人员、监护人员开展取证培训和实操验证。2021年至今,参加两个基地培训、考核的员工近3000人次,有效推动了甲乙双方队伍整体技能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提升。(记者王福全通讯员孙元疆)
  海南炼化严抓承包商管理保障施工安全
  今年以来,海南炼化同时开展第四周期大修改造和百万吨级乙烯项目建设,现场施工人员数量最高峰时超过两万人,做好承包商管理、保障施工安全成为重中之重。海南炼化认真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党组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安全环保相关工作部署要求,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以抓安全、保安全实际行动保障大检修、乙烯项目建设高质量推进。
  该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分成七组,每周一、周四分别带队深入现场联合承包商开展安全大检查,聚焦直接作业环节、交通安全、制度诊断等,制定检查问题清单,安排专人逐项对照落实整改。同时,在现场实施网格化管理,明确业主、承包商网格长、网格员职责,进一步强化现场安全检查,全方位、全天候、全过程督促安全管控措施落实,确保现场各项工作安全有序推进。
  针对承包商施工中存在的问题,该公司安排第三方安全监管人员重点监督、约谈承包商负责人,组织相关人员进行“安全回炉”再培训,严格落实承包商考核机制,每月在信息门户更新承包商排名,持续优化承包商资源库,将承包商安全业绩与承包商选用联动挂钩。每周二、周五组织承包商、监理、第三方安全监管人员按照网格分工开展集中安全喊话,对高处、起重、交叉作业的违章行为进行升级管理、顶格处罚,并实施停工半天的反思整改机制,对严重违章的承包商项目经理、安全总监通过公司内部媒体开展“安全问政”,制作视频在厂区和承包商单位内部滚动播放,同时推出大检修及乙烯项目建设“安全e课堂”视频,讲解高处、塔吊、受限空间等作业过程中的安全注意事项,引导员工、承包商在作业中做好风险识别,按照操作规程操作。
  针对乙烯项目现阶段施工安全风险,海南炼化相关部门研判出17处重点施工区域及7大直接作业环节,对重点施工区域设置巡检二维码打卡点,监理单位、各施工单位的网格长、网格员在现场不间断开展安全巡检督查并扫码签到,进一步强化安全监管意识,压实各级安全责任,确保“围墙”内人人安全、物物安全、事事安全。(李强刘海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