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节约集约用地高效配置开发(图)
行业要闻

节约集约用地高效配置开发(图)

2022/6/21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胜利油田采用“井工厂”模式保护油田生产空间,
  盘活存量建设用地,加强土地资源经营创效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2-06-20]
  胜利油田使用利用率较低的待用土地,在营二井区域实施风光热储多能互补综合利用项目。
  核心阅读
  今年6月25日是第32个全国土地日,主题为“节约集约用地严守耕地红线”。土地是油田企业的重要资源,是端牢能源饭碗、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物质基础和资源载体。近年来,胜利油田以节约集约利用为核心,高效配置开发土地资源,大力推进土地资源优化创效,切实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粮食安全,走出了一条具有油田特色的节约集约利用土地之路。
  今年6月25日是第32个全国土地日,主题为“节约集约用地严守耕地红线”。土地是油田企业的重要资源,是端牢能源饭碗、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物质基础和资源载体。胜利油田主阵地位于黄河下游沿河两岸和黄河入海口的三角洲湿地,拥有土地5.6万宗77.83万亩,用地点多线长面广、城乡兼有、工农相连。近年来,胜利油田以节约集约用地为核心,高效配置开发土地资源,大力推进土地资源优化创效,切实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粮食安全,走出了一条具有油田特色的节约集约利用土地之路。
  城市里的独特“风景”
  “‘节约集约用地’在近10年的全国土地日宣传主题中出现7次,最近两年一字不差,这说明国家对节约集约利用土地资源的重视。”胜利油田东辛采油厂土地管理人员唐爱芳说。她在这个岗位已经工作了12年。
  党和国家高度重视资源问题,“十三五”以来,国企改革“三供一业”分离移交,现代化企业制度逐步建立,同时伴随着国家耕地保护、控制建设用地政策落地实施,土地升值潜力被广泛关注,土地取得和持有成本不断上涨,管理用地单宗面积小、分布范围广、管理难度大等特点愈加显现。如何进一步加强土地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助推油田高质量发展,成为新时代油田土地管理人员的重要课题。
  2020年,山东省东营市启动东营河生态修复及北二路畅通工程,涉及广利河、溢洪河82平方公里流域及北二路29公里路段,工程影响北二路沿线油田东辛片区大量油水井生产现场。
  既要保障油田勘探开发空间,又要支持城市更新发展。鱼和熊掌能否兼得?答案是肯定的。“井工厂”模式就是油地双方共同破局的良方。
  “井工厂”是指在一个平台上密集部署井位,形成一个开发“工厂”,流水线式进行钻井、完井、投产等作业,有效解决油井建产周期长、用地紧张等难题。
  在东营市北二路沿线城市改造提升规划前期,胜利油田协调城市规划、国土利用规划部门和北二路工作专班,调整部分用地规划,落实井工厂5处,用地107亩,部署井位130口,盘活储量1.07亿吨,实现了勘探开发规划的落地。
  “我们针对油田党校原南门井台的17.5亩用地进行了‘井工厂’地面布局优化,已规划新井27口,目前正在顺利钻井施工中。”东辛采油厂副总工程师秦乐胜介绍,“以前的河50井工厂、白鹭湖井工厂,如今的滨17井工厂,以及正在打造的胜利油区首个‘地下井工厂’,‘井工厂’模式已从先导试验阶段走向广泛应用的新阶段。”
  为破解城区油田“地上无空地、地下有潜力”开发难题,胜利油田正在营1断块群打“地下井工厂”项目。他们采取地面开槽下沉3.5米、上覆盖板地下静音生产、打开盖板地上钻井作业,打造辐射多断块的立体开发井网,实现了东部老区精细开发与城市环境的深度融合。
  “井工厂”逐渐成为油地双方联手打造的城市里的独特“风景”,胜利油田蹚出了一条城市发展与原油生产共赢的新路。
  不仅是“井工厂”,大力支持和发展新能源产业建设也是油田存量土地资源集约利用的重要方向。利用丰富的土地资源,全力支持和发展新能源产业建设,是胜利油田积极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打造多能互补、协同高效的综合能源运营供给体系,构建绿色发展新格局的重点举措。
  在孤东油田,孤东采油厂利用3000亩利用率较低的待用土地建设渔光互补集中式光伏发电项目,每天生产绿电30万千瓦时,能够供孤东圈上千口油水井的日常运行。5月14日,胜利油田首个光伏围栏发电站东辛采油厂营72-斜390井场投用,日均发绿电610千瓦时,充分利用土地资源和发供电一体化技术,实现了光伏绿电、智能群控和零散土地的叠加式创效。
  “1/6000”的职责所在
  一张进度表、一个笔记本、一部照相机,6月12日下午,胜利油田油地融合发展部的伊波带着他的“老三样”准时来到东营原油库迁建现场参加工作例会。
  “作为运行专班成员,我主要负责督导站外管线施工过程中的临时用地手续办理和工农关系协调,这是我参加的第53次工作例会。”伊波说道。作为原油库迁建工程实施“大兵团”作战的6000余名参建人之一,他倍感自豪。
  实施东营油库迁建工程,事关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胜利油田平稳生产和安全运行。早在规划选址阶段,作为用地保障部门的油地融合发展部与发展规划、安全环保等部门,就从维护城市安全和群众利益出发,结合地方国土空间规划,依据相关安全标准规范,根据胜利原油流向,多次开展新址选址论证工作。
  “最理想的新址既要在东营市城市开发边界以外、符合城市发展规划,又能充分利用油田存量建设用地,为用地手续快速高效办理提供客观条件。”油地融合发展部副经理周章权说。在对比了3处站址位置的基础上,他们最终确定了新库站址——原胜利油田所属物探公司三、四、五大队,在满足安全生产条件下,胜利油田优化调整现场布局和功能分区设置,节约用地100亩。
  新址确定后,用地手续办理工作提上日程。经过组织开展政策研究,油地融合发展部细致梳理工作流程,与地方政府责任部门谋划对接手续办理路径,组织省级专家评审,协调地方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压茬推进、并联办理,2月12日,仅用时2个月就取得了不动产权证书。4月4日,1号储油罐主体施工全部完工。4月26日,10台储罐全部完成主体安装,工程总体进度超过60%,超计划近4个百分点。5月20日,站外管线工作任务完成过半。
  自2021年12月16日工程启动以来,东营原油库迁建工程在胜利油田上下联动、左右协同、齐抓共管、合力推进下,共同朝着“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完成迁建工作”的目标,一步一个脚印坚实推进。“保障重点工程建设是我们的职责所在、使命所然。”周章权说。
  将“包袱”变为“财富”
  “我们厂这个月在油田资产调剂平台上报了低效土地15宗55亩,请予以审核。”唐爱芳说。
  “好的,这就审核。”话没说完,油地融合发展部土地管理室的庄重已经熟练地打开了油田资产调剂平台,对照低效土地盘活优化认定条件进行逐一审核,这是他的常规工作,直接关系各直属单位的绩效考核奖励。
  2020年,胜利油田制定《土地盘活优化认定办法》,下发了《土地盘活激励政策明白纸》,建立完善低效土地盘活机制,强化和激励各用地单位开展土地经营管理创效。2021年,认定利用率较低的待用土地1904宗16116亩,考核激励1.2亿元,油田土地管理工作由土地保有逐步向土地经营创效转变。
  “想方设法进行土地盘活利用、千方百计开展土地降本创效,是油田土地从业人员的共同任务。”油地融合发展部副经理王勇说道。
  胜利油田土地持有成本作为实现“十四五”阶段末盈亏平衡点降至45美元/桶目标的重要因素,对油田生产经营工作影响日益增加。降低土地持有成本、加强土地资源经营创效、实现土地管理“瘦身健体”迫在眉睫。
  近年来,油田在“先置换、后收储,为后续勘探开发预留空间”的基本原则下,积极融入地方发展规划,在支持地方基础设施和重点项目建设的同时实现土地综合创效。“十三五”期间土地综合创效2.8亿元。2022年,胜利油田与东营区人民政府签署《油地融合发展框架协议》,东辛片区增速改造工作。截至2022年6月,运输技校片区、金湖银河片区改造等项目实现土地综合创效9700多万元。
  与此同时,土地整理、土地复垦等经营创效措施也取得了成效。油田投资的牛庄镇四分场水库库区土地整理项目,整理土地218.2亩,已录入数据库,新增耕地157.65亩。2021年以来,胜利油田通过土地综合整理,完成了胜大分公司生态林场片区项目,整理土地352亩,新增水田299亩,新整理的耕地数量、质量达到了国家和省规定的耕地质量标准,做到了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的统一,预测综合指标创效3169万元。
  “要将土地资源经营管理作为一项系统性长期性的重要工程来抓,着力降低油田土地持有成本,在持续降低盈亏平衡点目标任务中切实发挥支撑保障作用。”胜利石油管理局执行董事、党委书记,胜利油田分公司代表牛栓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