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江苏石油对标精准化全员动起来
行业要闻

江苏石油对标精准化全员动起来

2021/11/26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深入开展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强化精准对标,
  完善运行机制,前10个月零售经营总量排名销售企业第一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1-11-25]近年来,江苏石油将精准对标作为推进工作的有力抓手,不断完善对标体系运行机制,推动对标体系落实到省、地、县公司,细化到库、站、人,提振全体干部员工“站排头、争第一”的精气神。今年1月至10月,江苏石油零售经营总量排名销售企业第一,利润保持前列,获得集团公司对标提升行动标杆企业荣誉称号。
  2018年初,江苏石油按照“先上后下顶层设计、再下后上集中民智”的原则,结合系统内先进单位一流指标项目,确立三年奋斗目标。2020年10月,为明确公司“十四五”发展思路,江苏石油制定了“三个领先”“五个一流”目标规划。
  为确保对标重点不空转、有实效,分层、分级建立对标体系,他们贯彻“哪壶不开提哪壶”理念,将补弱项管理纳入对标体系。在省公司层面,形成包括净资产收益率、汽柴油运营效率等53项重点指标的对标体系,在地市公司制定62项指标,在县区公司建立综合竞争能力、发展进步能力“两力”评价办法。通过全流程对标,避免出现顶层设计层层衰减及“上热、中温、下冷”现象,让1.7万名员工“动起来”。
  “面对成品油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形势,我们省内对标苏州、南京分公司,省外对标一流地市公司,将指标分解到全员,提出大站向服务要量、小站向时间要量、改革站向配送要量的经营方针。”江苏南通石油经理吴和林表示,近年来,他们通过抓实对标提升行动,实现了公司绩效和人均劳效双提升。
  在加油站、油库环节,江苏石油深化加油站、易捷门店对标,引导苏州、无锡、南通公司等先进单位各自率先打造5座以上对标提升示范站点;将18座在营油库分为中心库、非中心库两大类,围绕核心运营管理指标,实行全景对标,让每个油库比出差距、比出压力。
  江苏石油根据年度经营管理实绩及对标一流评分办法,将14个地市公司划分为先进、良好、合格、落后4个档次,发文公布评分分值及评定结果,让“凭业绩吃饭”成为员工共识。
  他们建立对标体系长效机制,将对标提升工作纳入绩效考核体系,与相关负责人考核直接挂钩,形成刚性约束,同步建立县公司、片区对标提升工作机制,定期发布地市公司对标考核结果及排名、重点指标对标情况,长期坚持基层员工“增量增资、减量减资”、管理人员“增量增效增资、减量减效减资”考核原则,有效地将指标、任务的压力转化为奋斗、执行的动力。
  暂时落后不是不管不问,让后进追先进、变先进,才能推动企业效益节节攀升。江苏石油持续强化落后帮扶工作,分苏南、苏北两大片区召开帮扶专题会议,把好做法、好经验推广到后进公司,形成提升措施,推动整体管理水平提升。对排名处于中下游的地市公司,省公司相关负责人逐一与地市公司负责人谈话,形成“一对一”结对帮扶模式,明确提升目标、画出行动路线、拿出具体措施,促使落后企业主动赶先进、追标杆。
  在做实全员对标的同时,江苏石油注重将精准对标融入队伍提升、改革管理等各项工作中,对照标准、对照表现,按贡献排座次、以业绩论英雄,推动“谁该用”向“该用谁”转变,传导“惶者生存、不进则退”理念,激发全员干事创业的热情。
  干部任用方面,在各类竞争性选拔中,提高业绩指标权重,用数据说话、做客观评价。每季度对全体中层干部进行排名、通报,修订各层级干部能上能下考核办法,近3年来先后有5名中层干部被降职免职,28名基层干部、146名站长被考核问责淘汰,推动干部能上能下常态化。
  改革方面,对照县公司零售、直销、非油品经营提升和网络发展实绩,评价县公司改革成效,完善县公司管理机制,明确59个“匹责、扩权、赋能、予费”条块结合点,让县公司放开手脚干。2020年,县公司自营机出零售量增长水平高于城区公司0.64个百分点。在徐州、南通两家公司,率先开展职业经理人改革试点,南通石油今年1月至10月经营总量同比增长10.4%、零售量同比增长9%,徐州石油2020年吨油利润、零售吨油毛利分别同比增长39.8%、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