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  原油成品油码头VOCs治理提速
节能、环保与新能源

原油成品油码头VOCs治理提速

2023/2/1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3-01-31]
  研究原油码头油气回收系统、技术路线和工艺方案,探索适用于我国原油码头的油气回收系统迫在眉睫。
  为强化细颗粒物和臭氧协同控制,降低原油成品油码头和油船挥发性有机物(VOCs)排放,推进各项标准实施,日前,交通运输部、生态环境部联合发布《关于推进原油成品油码头和油船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提出要提高认识,将原油成品油码头和油船作为当前挥发性有机物治理的重要领域。
  受访人士表示,此次《通知》确定的责任更加明确,措施更加精准。研究原油码头油气回收系统、技术路线和工艺方案,探索适用于我国原油码头的油气回收系统迫在眉睫。
  治理重要且必要
  海关总署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原油进口量为5.13亿吨。其中,油轮是我国原油进口和转运的主要运输工具。
  在进口原油装卸时,由于温度变化以及储罐、管线、船舱等气液相体积变化等,挥发油气可能进入大气,造成油品损耗。原油码头装船油气排放对环境影响很大。
  “比如,一个各类油品码头吞吐量超过3000万吨/年的企业,如果没有原油码头油气回收系统,装船作业过程中船舱油气直接排入大气,那么每年排气量有可能超过1200万立方米,浪费能源的同时更造成了环境污染。”浙江某成品油企业人士举例说。
  数据显示,在VOCs排放总量中,油品存储和中转环节的挥发约占8%,挥发性有机化合物会造成多重不良影响,研究并安装油气回收系统具有重要意义。
  交通运输部自“十一五”时期开始,陆续通过应用鼓励、试点推动、标准完善等工作,推动油品码头油气回收。
  2017年,交通运输部发布了《码头油气回收设施建设技术规范(试行)》,对码头油气回收装置的设计、施工、检验和验收、运行和维护管理等做了详细规定。同年,载重量为7300吨的“浙甬油11”轮作为油气回收改造试点船舶,完成了船上油气回收系统的改造工作。
  福建师范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满瀚阳表示,相关部门比较重视码头油气排放问题,提出了指导性意见。此后,随着《防治船舶污染海洋环境管理条例》的颁布以及《环境保护法》《大气污染防治法》的严格实施,港口码头油气回收技术的研究取得了一定进展。
  近八成回收设施遭闲置
  据《2021年交通运输行业发展统计公报》公布的数据,截至2021年末,我国现有液体散货专业化泊位509个,其中原油泊位93个、成品油泊位146个、液体化工泊位270个,但约80%的油气回收设施正遭闲置“晒太阳”。
  针对此类问题,生态环境部在2021年8月发布的《关于加快解决当前挥发性有机物治理突出问题的通知》中,将“部分港口码头已建油气回收设施由于船舶未配备油气回收接口或接口不匹配等原因闲置”纳入挥发性有机液体装卸存在的突出问题。
  “国内码头装船VOCs处理确实存在码头或泊位未配套VOCs处理装置、船舶未安装VOCs收集单元、船岸安全不符合规范等问题。”上述浙江某成品油企业人士坦言,“这与我国装船VOCs治理起步晚、许多油船建造时间早且改造难度大、国内外安全标准存在差异等因素有关。”
  满瀚阳也表示,在《通知》发布之前,部分国内原油成品油码头和油船已经配备相关回收设备和装置,但整体覆盖率较低。此外,一些已安装设施的实际收集和控制效率不明,未来还需要具体评估。
  另一方面,我国码头油气的排放标准、检测技术、评估标准以及装备装置标准等较为缺乏,具体的规范、标准有待完善。
  上海大学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副院长潘赟曾指出,该领域治理设施运行维护和安全管理政策、标准相对匮乏,目前仅上海、广州有相关规定。
  “生态环境部在此前的监督帮扶工作中发现了一些问题,比如源头控制力不足、无组织排放问题突出、治理设施综合去除效率低、非正常工况排放未有效控制等。最重要的是监测监控不到位,运行管理粗放。”潘赟说。
  “目前来看,机动车、加油站等的排放标准制定得比较详细且完善,而原油成品油码头和油船VOCs相关约束和标准比较少,是薄弱环节,需要重点开展工作。”满瀚阳说。?
  落实标准加强监管
  当前,我国PM2.5浓度依然处于高位、臭氧污染逐渐凸显,特别是在夏季,臭氧已成为导致部分城市空气质量超标的首要因子。VOCs是PM2.5和臭氧污染的共同前体物,减少VOCs排放是降低PM2.5浓度、控制臭氧污染的主要途径。
  有研究显示,原油码头油气回收系统具有良好的环保效果,对于我国原油码头装船过程中VOCs的减排具有显著效果,每年可以减少570—760吨的VOCs排放,可将全国原油码头装船的VOCs排放量降低约1.2%。
  为加快推进原油成品油码头和油船挥发性有机物治理,《通知》特别指出,未来将支持建立船岸协同应用机制,促进油气回收设施的建设和使用。
  《通知》还强调,要强化指导帮扶和监督管理,建立联合监管机制,全面梳理形成油船、装船码头泊位及直接相连配套储罐的油气治理情况清单,建立工作台账。
  “要建立并落实油气回收相关管理制度,码头应严格执行船岸安全装置等油气回收相关设施的技术标准规范,使船岸安全装置的设计、建设、运行和监管更加规范和标准,加强全过程质量管理和监管,以保证码头油气回收设施的安全运行。”满瀚阳说。
  业内人士建议,各地方政府要提高认识,加大原油成品油码头和油船VOCs治理的政策支持力度,发挥财政金融引导作用,积极支持码头、油船油气回收设施建设和回收油品资源化定向利用,实现资源节约、经济效益提升、安全风险降低、生态环境保护协同发展。(中国能源报记者渠沛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