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炼油与石化工程  >  茂名石化顺丁橡胶装置能耗排名总部第一
炼油与石化工程

茂名石化顺丁橡胶装置能耗排名总部第一

2023/5/26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3-05-25]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今年以来,茂名石化合成橡胶部强化顺丁橡胶装置节能管理,组织职工积极参与节能优化工作,在确保装置安稳生产前提下,摸索装置生产技术难题并制定解决措施,确保装置运行最优。前四个月,顺丁橡胶装置的电能耗持续下降,排名总部第一。
  合成橡胶部组织人员深入摸查装置存在能耗损失点,发现顺丁橡胶装置后处理一线大机组膨胀机电流偏高,制约一线做大负荷等问题。装置主管立即组织班组骨干,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深入讨论分析。经数据收集分析后,发现膨胀机模头偏大是造成电耗大的主要原因。如何找出最佳的模头尺寸是个难题。他们立即开拓思维解难题,通过集思广益,确定了膨胀机模头的最优组合,既达到降低膨胀机模头出料的阻力来降低膨胀机所做功从而降低电流,又能确保产品质量合格。经过变更风险评估后,他们进行模头的小改动,一线膨胀机在同等电流下负荷大幅提高,效果十分明显。
  为进一步降低顺丁橡胶装置能耗,合成橡胶部完善装置节能管理机制,加强日常节能管理的监督检查考核,把节能减排的指标与职工奖励相结合,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奖励制度。管理人员日常同巡检、同巡屏发现问题,与班组人员进行沟通与指导,习惯性关注动力介质温度、压力、流量变化。此外,坐班人员加强对原料质量的监控,稳定聚合反应转化率,提高胶液固体含量,实现顺丁橡胶装置能耗的降低。
  相比近三年,顺丁橡胶装置电单耗直接下降了9%,装置能耗在集团公司橡胶装置中排名前列。(张亚培陈柳梅陈青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