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炼油与石化工程  >  扬子石化乙烯裂解炉优化运行挖潜增效
炼油与石化工程

扬子石化乙烯裂解炉优化运行挖潜增效

2023/3/24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3-03-23]3月中旬以来,扬子石化通过实施裂解炉优化运行措施,乙烯收率提高了1.5个百分点,乙烯装置超高压蒸汽用量明显减少,实现了经济指标和创效能力“双提升”。
  扬子石化在优化乙烯原料的基础上,改进乙烯裂解炉运行模式,在减少一台裂解炉运行的工况下实现了乙烯稳产。“这样做的好处在于,一方面充分利用公司裂解石脑油品质提升的有利局面,在停运1台裂解炉的工况下,通过提升在运裂解炉的投料量、优化运行参数努力提升乙烯产量;另一方面缓解了公司液化气出厂难度大、石脑油库存低的紧张局面,为公司生产经营和创效增效作出了积极贡献。”扬子石化烯烃厂乙烯联合装置主任徐子栋表示。数据显示,扬子石化通过对裂解炉实施优化运行,在确保乙烯产量的同时,乙烯收率提高了1.5个百分点。
  为做好乙烯裂解炉优化运行挖潜增效工作,扬子石化烯烃厂乙烯裂解炉优化运行团队用好用足裂解性能好、乙烯收率高的优质裂解原料,最大程度发挥在运裂解炉运行功效。优化运行团队“把脉”裂解深度、汽烃比、裂解炉出口温度等关键工艺技术指标,调整控制好裂解炉投料总量、单炉投料量、液相和气相物料投入配比,提高单台裂解炉运行负荷率,降低裂解炉燃料气消耗,在确保装置稳定运行的前提下最大限度提升运营绩效。
  烯烃厂还进一步完善乙烯联合装置裂解气在线分析系统,确保装置先进过程控制系统和实时在线控制系统投用率;兼顾产品结构和市场价格情况,根据软件模拟结果,实时优化裂解深度和汽烃比,持续做好乙烯原料优化、油品优化、裂解炉优化运行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