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炼油与石化工程  >  九江石化全力开稳开好新建芳烃装置
炼油与石化工程

九江石化全力开稳开好新建芳烃装置

2022/6/24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优化工艺操作、畅通进出厂渠道、全面排查风险隐患
  [中国石化报2022-06-23]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记者邓颖通讯员胡宗强报道:6月21日,满载对二甲苯的运输船驶离九江石化码头,这是九江石化89万吨/年芳烃联合装置6月8日投产以来出厂的首批芳烃产品。
  该装置是国家产业布局重点项目、中国石化第三代芳烃技术首套工业应用装置,也是九江石化从燃料型企业向炼化一体化企业转型发展的关键项目,工艺先进、生产要求高。为确保新装置连续稳定运行,他们优化工艺操作、畅通进出厂渠道、全面排查风险隐患,全力以赴确保新装置开稳、开好、开出效益。
  优化装置工艺操作,确保产品质量稳定。九江石化加强与石科院、工程建设公司、上海院等沟通,准确掌握装置操作参数,熟悉操作要点,明确产品质量与收率攻关方向,并加强化验分析,从数据中寻找装置优化调整的“钥匙”。装置开工以来,他们先后对抽余液塔、抽出液塔、吸附塔的物料组分进行精细分析,增加关键点分析频次,每两小时分析一次对二甲苯产品,截至6月19日共分析数据2万多项次。有了准确分析数据后,他们结合装置物料平衡、能耗监控、关键参数监控及产品质量情况,开展攻关提高对二甲苯产量,目前产品质量总体稳定。同时,进一步规范操作记录、台账、报警等管理,不断提升装置工艺管理水平。
  做好码头建设投用,畅通进出厂渠道。6月14日,该装置配套第二油品码头改造工程顺利通过竣工验收,6月20日获得许可证后成功打通芳烃产品水路出厂流程。码头2021年1月21日启动建设,2022年1月20日实现与芳烃主装置同步中交。装置开工后,工业用纯苯、芳烃产品出厂量增加,该公司成立产品经营优化小组,积极与化销华东协调,了解客户需求,开拓工业用纯苯和对二甲苯市场;优化产品流向和运输方式,调整产品出厂物流方案,重新启用铁路出厂流程,为实现全产全销奠定基础。原料采购方面,他们密切跟踪原料市场行情,了解国内外化工市场动态,紧盯主要港口混合二甲苯资源,加强与化销华东、化销华中沟通协调,装置投产前,将首批混合二甲苯原料运到公司,为装置开车提供了原料保障。
  全面排查风险隐患,夯实安稳运行基础。为确保新装置安稳运行,九江石化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在芳烃联合装置开展公司级应急演练。开展“慧眼”行动奖励升级工作,激励全员主动查找装置现场隐患与风险。组织开展两轮LDAR(泄漏检测与修复)工作,对发现的漏点全部完成修复。在做好大机组和主要机泵运行状态日常监控的基础上,组织动静电仪专业人员深入现场,对所有设备进行全面大排查,并重点检查机组、机泵的振动,加热炉、管线的热膨胀等情况,发现问题立即整改或明确整改要求。针对新装置人员紧张、技术力量不足等问题,梳理专业要求和日常管理方法,组织技术骨干传授经验,每天安排相关负责人带队值班,24小时跟进生产调整,全程指导班组操作,及时处理装置波动、产品不稳定等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