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炼油与石化工程  >  为了南港乙烯项目安全高效建设
炼油与石化工程

为了南港乙烯项目安全高效建设

2022/6/23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2-06-22]6月17日早上,天津南港乙烯项目安全巡察组副组长朱兵和组员到各施工作业区,对临时用电问题进行“回头看”。
  “马上就要进入雨季,现场临时用电安全是大事。”朱兵说。他们进行专项巡察,看到问题彻底整改后,才放心奔向下一区域。
  目前,天津南港乙烯项目即将转入设备安装阶段,每天有近5000名施工人员在现场,各种施工作业交替进行。天津石化将南港乙烯项目作为当前最大的安全风险点,全面加强项目施工安全管理,压实施工现场各级安全责任,成立南港乙烯项目安全巡察组。
  “作为南港乙烯项目管理部特设机构,安全巡察组代表天津石化党委及南港乙烯项目一体化领导小组对项目建设行使安全监督及考核权。”安全巡察组组长马洪金说,“我们不单查问题,还要通过问题表象洞察管理短板、职责漏洞。”
  6月进驻现场后,安全巡察组8名成员马不停蹄地进行巡察。上午,他们深一脚浅一脚踩在土路上,对起重、挖掘等风险作业进行检查。下午,通过现场和资料相印证方式,对监理等单位进行体系审核。
  他们发现,有些监理对施工器具没有检查标准,也没留下入场检验的痕迹,有可能造成施工机具带病入场。
  “必须严格作业现场安全标准化监督,坚决纠正低标准、老毛病、坏习惯,对项目建设安全管理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肃问责。”负责纪检监督工作的安全巡察组副组长常军说。
  他们追根溯源,发现承包商自主管理欠缺,监理单位在制度上存在漏洞。他们组织专项检查,带动监理、施工单位举一反三,通过整改一个问题消灭一类问题,对整改效果进行“回头看”。
  南港乙烯项目临近海边,风大不说,工地上也没有高大物遮拦,阳光很毒。安全巡察组成员每次从现场回来,脸上的汗水与被风吹到脸上的泥土混在一起,皮肤都晒变了色。他们始终按照“四看四严”要求,处置现场问题、发现管理短板,并提出纠正措施。
  截至目前,共下发18张巡察单,勒令现场停工3次,提出38项巡察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