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炼油与石化工程  >  南化公司提升重大危险源本质安全
炼油与石化工程

南化公司提升重大危险源本质安全

2022/6/23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2-06-22]6月20日,是氨球罐岗位操作工詹兵搬出旧操作室,坐在1公里外的中控室对液氨球罐进行远程操作第50天。去年11月,南化公司主动邀请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专家从领导力、安全、消防/设计与总图、工艺、设备、电气仪表等6个方面,依据国家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对企业进行了全方位安全审计。
  专家组指出,按照最新修订的标准,液氨球罐与球罐操作室之间的安全间距不足,需要搬离操作室。南化公司立即将该隐患列入今年重大隐患,落实资金进行治理,并由公司领导挂钩每周督办。经过评估,液氨球罐区已经配备温度、压力、液位等信息的不间断采集和监测系统以及可燃气体和有毒有害气体泄漏检测报警系统(GDS),并具备信息远传、连续记录、事故预警、信息存储等功能,配置了先进的DCS控制系统,设置了紧急切断装置,配备了独立的安全仪表系统(SIS)、火灾自动报警和视频监控等自动化和信息化系统,能够实现远程控制,确保安全生产。
  南化公司将液氨球罐操作室的DCS、SIS、GDS、火灾自动报警和视频监控等搬入1公里外的制氢中控室,同时根据企业转型发展需要实行并岗。为了进一步防控风险,完善了球罐区的消防通道并设置回车场;罐区围墙重新设置1套防入侵电子围栏;3台液氨球罐的消防喷淋系统全部改为雨淋阀。
  “如果发生泄漏,只需要一个按钮就能实现切断物料、安全停车,应急雨淋系统自动开启。”詹兵说,企业持续提升本质安全,体现了生命至上的安全理念。
  近年来,南化公司持续深入开展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严格落实重大危险源主要负责人、技术负责人和操作负责人的包保安全职责。日前,江苏省组织重大危险源市际交叉检查,苏州市应急和消防管理部门对南京企业进行了检查,对南化公司重大危险源的专业化管理表示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