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炼油与石化工程  >  长岭炼化产氢课题攻关获得突破性进展
炼油与石化工程

长岭炼化产氢课题攻关获得突破性进展

2021/11/29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1-11-26]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我们必须盯紧转化炉指标!不然氢产量会受到影响。”近日,长岭炼化炼油二部制氢装置“产氢”课题带头人王忠仔细浏览装置控制系统各类数据,蹲班与班组人员交流当前的操作注意事项,鼓励大家用心做好每一步生产操作。
  加工高等级石化产品均需要消耗大量的氢气。氢气资源不足成为炼化项目高负荷运行的“硬骨头”。由于实际工况的局限性,长岭炼化5万标准立方米/小时制氢装置产量不到4万立方米/小时,不能满足炼化供氢需求。面对不利局面,专业人员组织10余名基础理论扎实和实际经验丰富的技术骨干成立“产氢”课题团队,启动技术攻关。
  他们发挥不同专业优势,破除层级壁垒,上下联合深摸工艺脉络,对装置分片分块进行工艺技术分析论证,找出各类运行不足的“症状”。为了深度优化工艺运行,课题团队邀请兄弟企业、设计单位、关键设备厂家的专家加入课题团队,实时进行在线技术交流,并以不同工艺特点为题,编写技术报告,固化研究成果。他们完成原料配比实验,使用新型的催化剂,提高原料的产氢转化率。目前,装置氢气产量增长至约5.2万标准立方米/小时,增幅接近30%,产氢课题攻关获得突破性进展。
  氢气产量大幅增长,加快推动了800万吨炼化项目的提质提量优化生产。目前,长岭炼化原油加工量已提高至约21500多吨/天,35套装置全部开车运行,总运行平稳率在90%以上,日产汽柴油15000多吨,较好地保障了驻地及周边市场油品及其他石化产品供应。(张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