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炼油与石化工程  >  国家能源榆林化工乙二醇项目投产
炼油与石化工程

国家能源榆林化工乙二醇项目投产

2021/11/25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1-11-24]
  11月21日,国家能源集团榆林化工有限公司40万吨/年乙二醇项目一次打通全流程,成功产出合格乙二醇产品,开创了国内煤制甲醇联产乙二醇向可降解塑料产业链延伸的先河,为下一步转产聚乙醇酸可降解塑料奠定了基础,对促进煤化工向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转型发展有着重要的示范意义。
  该项目采用国家能源集团自主技术,并自主设计、自主建设,且装备全部实现国产化,其中核心装置10万吨/年羰化反应器为国内规模最大。项目于2018年7月开工建设,2021年6月建成中交;11月16日21:43引入四氧化二氮,历时108小时产出合格乙二醇产品。
  今年9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国家能源集团榆林化工乙二醇装置现场考察时强调,煤化工产业潜力巨大、大有前途,要促进煤化工产业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发展,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积极发展煤基特种燃料、煤基生物可降解材料等。榆林化工干部员工和项目建设人员备受鼓舞,将总书记的嘱托化作砥砺奋进的动力,攻坚克难,圆满实现了项目高标准建成并一次投料成功的目标。
  据了解,与传统煤制乙二醇项目不同,在该项目建设过程中,榆林化工积极探索煤化一体化运营新模式,充分发挥规模化投资、集约化布局优势,与已建成投产的180万吨/年煤制甲醇项目和正在建设的世界首套5万吨/年聚乙醇酸可降解材料示范项目深度耦合,依托煤制甲醇项目富余的合成气及公用工程实现联产,并将乙二醇装置排放的尾气作为煤制甲醇项目的原料进行回收利用,实现煤炭循环清洁利用,经济效益及环保效益显著。
  与同规模煤制乙二醇装置相比,该项目投资成本降低约30%,产品完全成本降低约20%。同时为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该公司依托乙二醇项目中间产品草酸二甲酯作为原料生产聚乙醇酸可降解塑料。与传统可降解塑料相比,聚乙醇酸可降解塑料吨产品原料煤耗可降低约50%,二氧化碳排放降低约65%,工业增加值增加2~3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