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储运工程  >  运输公司创新数字化监控管理模式提升车辆安全管控水平
储运工程

运输公司创新数字化监控管理模式提升车辆安全管控水平

2023/5/26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3-05-25]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孟建红)“过去想了解车辆动态信息需要打电话,现在只需轻敲键盘、动动鼠标,车辆动态轨迹便一目了然。当车辆发生超速等情况时,系统可迅速报警。”5月22日,运输公司副总调度长张金明在生产调度指挥中心向来访人员介绍车辆智能管理系统。
  运输公司每天的车辆运行线路达3万余条,加之路况复杂,安全风险较大。近年来,运输公司借助信息化手段,为每台车辆安装了智能车载监控设备,管理人员通过电脑软件实时跟踪行车轨迹、车速等信息。发现异常情况,管理人员可通过系统车载终端语音功能远程提醒。
  针对驾驶员工作过程中监管难的问题,运输公司利用自主研发的主动安全防御系统,提取了54万条路口信息,并通过运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建立报警分类分级和风险量化标准,设定电子围栏,提高了监控效率和精准度。同时,利用图像识别和雷达技术,实现驾驶员身份、工作状态自动识别,对疲劳驾驶、接打电话等违章行为以及靠近车辆的行人和非机动车发出主动预警提示,实现对风险隐患全过程、全方位管控,推动监督信息化。
  运输公司按照报警类型、地区、单位、业务、车型等条件,整理统计报警信息,梳理出路网超速、离线超时、异常停车、疲劳驾驶、系统超速的逐级治理顺序,精准锁定报警量突出的重点管控单位;利用车辆智能管理系统及时发布天气及路况预警信息,加强车辆动态监管,全面落实“三点一线”安全要求,监控车辆运行位置、速度、路线和驾驶员行为动态;结合监控管理薄弱环节,具体分析驾押人员和车辆运行中存在的问题,有计划地采取措施,保障车辆安全运行。
  公司采取双向管理模式,制定了《监控员工作能力考核办法》,对漏查、漏报、误报等行为实行积分制处罚管理;每月设立8个违规违章查处指标,对超额查出违规违章行为的给予奖励,有效调动监控员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各单位以配送中心为单元“包干到人”,监控员化身“片区管理员”,每天对各片区车辆全覆盖、全天候监控管理,并在大数据分析基础上找出重点监控车辆,有秩序地消除“问题车、问题人”,直至重点单位管理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