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中国石化胜利油田聚焦本质安全推进现场标准化建设
勘探与钻采工程

中国石化胜利油田聚焦本质安全推进现场标准化建设

2023/3/24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3-03-23]3月17日,胜利油田现河采油厂郝现采油管理区河31-斜176井现场,巡检运维班班长刘士强和往常一样进行日常巡检。
  作为“智化郝现”现场标准化示范井场,河31-斜176井现场不仅整洁干净,而且实现了本质安全水平大幅跃升——管线防腐周期由3年提升至15年,轴承免维护期长达10年,抽油机皮带平均使用寿命由3.6个月提至3年,超高效电机替代异步电机,平均节电7.88%。
  “胜利油田有66万台套设备,操作、维保、检修和直接作业环节工作量大、接害环节多。将标准化融入管理过程,对降低安全风险具有重要意义。”胜利油田安全环保质量管理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胜利油田聚焦本质安全,以低风险、少接害、免维护、长寿命、高效益为目标,推进实施注采输全链条标准化提升工程,加大现场标准化建设力度,大幅提高工作质量,有效降低安全风险,全面提升现场安全生产水平。
  胜利油田瞄准基层员工的操作维保痛点、安全管理难点、标准化提升堵点,通过长寿命、免维护、低能耗、数字化等技术攻关和集成应用,打造全方位、全流程、全系统油水井标准化现场,做到井场建设、井口装置、抽油机及配套、供配电设施“四个最优”,推进无人化、少人化管理。他们综合考虑安全距离、井控要求、作业场景,刻画小修、大修、注汽等典型作业场景,明确单井式和三井式井场、井工厂及注汽井、新能源井场的布局标准,做到征地面积最优化、设施布局最合理、施工作业最高效。
  胜利油田东部老区经过60多年的开发建设,集输站库系统存在地面流程长、安全风险高等诸多矛盾,同时伴随城市发展建设,部分油田设施处于高后果区,安全风险突出。结合注采输地面系统分布,综合油藏开发、地理环境、产液性质,胜利油田优化形成整装、断块油藏、分散、城中油区等4类总体布局标准,通过串、撤、并、分、简等措施,制定了集油管网布局优化、单井拉油改管输等11项重点优化内容。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几年前,现河采油厂首站停用,该厂王岗联合站油气水输送成了问题。他们转变思路,就近选择了鲁明公司青南集输站,让原本需要走29公里的输送距离缩短为3公里,轻松实现油气水就地处理。
  通过对地面布局突出“能耗优化、风险降级”,站内工艺突出“橇装、集约、高效”,变油气水长距离输送为短距离输送,减少过程损耗,胜利油田先后完成11个区域优化简化规划,实现油田东部老区地面系统综合能耗下降50%、人员减少60%、效益提升70%。
  同样在注汽技术服务中心滨南项目部,安全方便快捷的锅炉搬运工作,也让滨南项目部注汽二站站长李磊尝到了甜头。
  胜利油田每年锅炉搬迁的次数近900井次,由于搬迁现场涉及起重触电、高空作业、高温高压、物体打击等多种危害因素,给安全管理工作带来极大挑战。
  围绕注汽站转场搬迁、流程拆装、注汽运行等直接作业环节,胜利油田坚持以设备本质安全、风险销项降级为目标,通过本质安全“向内划圆”、过程防控“三化三零”、以人为本“风险隔离”等三种措施,持续提升现场安全管理水平。
  他们将注汽站风险总量视作一个圆,通过电控代气控、功能合并、互为备用等措施,一机多用减少设备设施总量;对单机、流程、系统实施轻量化、小型化改进,对检测、操作、巡检人工操作进行自动化提升,用信息化替代手动操作。同时,围绕注汽站转场搬迁、流程拆装、注汽运行等直接作业环节,进行橇装化、平地化、标准化改造,实现吊装趋零、登高趋零、动火趋零。
  在这一措施的帮助下,锅炉安装工作以前需要3个人花一个小时才能完成、而且需要登高作业,如今一个人不到5分钟就能把一个2米多高的烟囱放倒并轻松固定好,这给李磊和他的同事减轻了不少负担。
  截至目前,胜利油田改造注汽站数量34座,设备设施总量减少三分之二,单站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