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我国海上首个火成岩影响下的砂岩油田累产油气当量突破500万立方米(图)
勘探与钻采工程

我国海上首个火成岩影响下的砂岩油田累产油气当量突破500万立方米(图)

2022/9/23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国务院国资委网站2022-09-22]
  9月16日,从中国海油天津分公司获悉,我国海上首个火成岩影响下的砂岩油田──渤中34-9油田自投产以来,已累计生产油气超500万立方米,标志着我国海上火成岩发育区油田开发迈入新阶段,推动了我国海洋油气勘探向更多层位迈进,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及环渤海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
  渤中34-9油田是渤海首个在火成岩发育区投入开发的油田,由于遭遇火成岩侵入,其含油层位呈现“蜂窝煤”状,使寻找优质储层变得极其困难。目前,该类油田在国内外都属首次开发,无类似经验可供参考。
  面对困难与挑战,渤海油田地质油藏研究人员主动作为,迎难而上,深入开展精细研究,指导开发井位部署,在火成岩夹缝中精确定位优质储层,为油田的高效开发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油田ODP(总体实施方案)实施过程中,渤中34-9油田突破常规,打破开发井与调整井界限,探索形成了开发井、调整井“一体化”开发模式,推动项目费用节省15%,降本增效成果显著,为后续油田的高质量开发提供了借鉴。
  下一步,科研人员将持续深入开展提高采收率、提高单井产量、降低递减率专项工作,通过精细油藏管理,不断挖掘增油潜力,为渤海油田顺利完成年度生产经营目标提供坚实保障。(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