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华北油田巴彦油田“智慧工地”建设速写
勘探与钻采工程

华北油田巴彦油田“智慧工地”建设速写

2022/8/11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远程监管智能互联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2-08-10]
  数百人的施工现场,十来个施工单位几十个工种工序,如何保证每天的进场人员都符合核酸检测要求,岗位培训、操作证件都真实有效;如何及时发现、精准管控现场的不安全行为;现场的施工环境以及物资的到场进度、使用情况如何实时掌握……这些施工现场的烦琐棘手问题,在华北油田巴彦油田,因“智慧工地”系统的推出都迎刃而解。
  8月5日,在巴彦油田地面工程建设项目部“智慧工地”管控平台的数据大屏前,工作人员轻点鼠标,巴彦油田各个施工工地现场人员情况、质量安全巡查情况、特殊工种证件情况、培训情况、工程进度情况、环境监测情况、物资管理情况,以及施工人员入场体温、定期核酸检测结果等疫情防控情况一览无余。
  今年4月,“智慧工地”系统在巴彦油田正式投用,在常规“安眼工程”的基础上根据现场管理需求大大拓展了管理功能,形成覆盖巴彦油田所有建设施工工地,集实时视频监控、AI智能识别、人员管理、安全管理、疫情管理、环境监测、车辆管理、物资管理等功能于一体的“管理利器”,构建起“远程监管、智能互联、上下联动、专业协同”的监管体系。通过它,实现了对生产现场的全方位、全时段、全过程动态监控和快速感知。
  吸烟是产生火灾的重要隐患。这套系统的AI智能识别功能可对生产现场人员吸烟行为进行检测,并推送报警。不仅如此,如果监测区域内出现人员着装不规范、不佩戴安全帽、人员异常倒地等情况,系统都可以及时推送报警。
  如果一名施工人员没有经过相关培训或操作证件不在有效期,一定进不了巴彦油田的施工工地。在这里,新入场的员工必须在这套系统的人员管理模块下实名完成入场培训教育并通过平台完成考试,再同身份、操作资格证件及“人脸识别”等相关信息一并输入系统,得到授权才能通过系统的进出站闸机检验,进入施工现场。这套系统还可以通过人员管理模块,自动统计分析施工现场人员数量、岗位工种、进出时间、隶属队伍,直观掌控参建各方关键岗位人员的上岗时间、离岗时间、工作时长,自动生成各参建单位管理人员现场考勤表,设置报警。
  在施工现场,记者看到,环境监测设备上的PM2.5、PM10、温度、湿度、噪音、风速等数据清晰醒目。这些数据会实时传送至系统,一旦数值超标就会报警,以便管理人员及时采取相应措施。
  在这套系统里,每个系统模块涵盖的内容都与管理需求精准对接。点击物资管理情况,既能看到物资计划、到货情况,还能了解甲乙方供料、发料跟踪等情况;点击安全巡查情况,发现问题、已销项问题、整改中问题一目了然;点击特殊工种证件情况,不但显示有效证件情况,还提示即将到期情况;点击疫情防控情况,施工人员跨省、跨区、跨油区情况尽收眼底……
  据悉,为规范进出场车辆管理,防止违规车辆入场、人货混载、超限超载等问题的发生,他们正在对系统的车辆管理模块进行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