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玉门油田减氧空气驱项目进入投运阶段
勘探与钻采工程

玉门油田减氧空气驱项目进入投运阶段

2022/6/24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技术突破巧治地层“顽疾”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2-06-23]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周蕊通讯员栾海燕)截至6月22日,玉门油田第一个无人值守注气站已平稳投运6天。随着大型压缩机不停运行,驱动能量正在源源不断地泵入地层,玉门油田老君庙M油藏东低区实现了注气全覆盖。
  在玉门油田“油气并举”发展战略中,保持老区年40万吨稳产是一项至关重要的工作。控制递减率和提高采收率,是老油田高含水开发后期实现效益稳产的必由之路。老君庙M油藏开发已有67年,前期主要依靠天然能量开采,采油速度、供液能力、采出程度均不高,地层“体虚气短”,导致老井稳产难度大,新井产量递减快。
  目前,M油藏低渗特点明显,单靠注水难以补充地层能量。为此,老君庙采油厂以降本增效为出发点,紧密结合不同区块油藏需求,在注采工艺研究、注采参数设计等方面不断攻关,积极探索气驱方式,根治地层“顽疾”,分别在老君庙M油藏和鸭儿峡K1g2油藏开展减氧空气驱先导试验。
  “通过技术手段减少空气中的氧气含量,使氮气含量达到94%以上后注入地下,可以有效补充地层压力,提高油井采收率。这项技术具有气源可就地无限量获取、成本低廉、安全可靠等优势。”老君庙采油厂总工程师杨世豪介绍道。
  277H井为老君庙油田M油藏减氧空气驱项目的第一口试验井。从2016年至2018年,试验井组尝试完全注入氮气,效果并不明显;2019年,调整为减氧空气驱先导试验,采用减氧增压设备,平均单井日注气量为2400立方米,累计注气1127万立方米,至今增油4811吨。鸭儿峡油田白垩系K1g2油藏减氧空气驱项目在油藏中区开展试验,采用单井单注的注入方式,试验井组预计在2024年扩大规模。试验方案实施后,鸭儿峡油田K1g2油藏采收率预计由目前的14%提高至20%。
  经过近10年的探索,玉门油田在三采方面积累了大量经验和技术成果,对以往实验过程、结论反复论证后,精心做好项目前期设计、油藏开发前景及地质资料准备。公司自筹资金,历时两年建成减氧空气驱扩大试验注气站。目前实验油井效果较好,自然递减率降幅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