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胜利油田形成完备稠油开采化学剂体系
勘探与钻采工程

胜利油田形成完备稠油开采化学剂体系

2022/6/24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2-06-23]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近日,胜利油田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稠油开采研究所喜报频传,连续收到“一种用于稠油冷采低动力解聚乳化降黏剂及其制备方法”“一种稠油开采用泡沫剂及其制备方法”等5项国家发明专利授权,形成较为完备的稠油开采用化学剂体系,确保稠油开发效益持续提升。
  稠油资源在世界油气资源中都占有相当大的比例,随着开发深入,稠油油藏开发矛盾日益突出。科研人员重点围绕不同类型稠油油藏的开发需求,主动探索“以剂解稠”新型开发模式,在强化“降黏”的基础上,注重“降黏、剥离、增能、堵调”的协同增效作用,加大新型药剂体系研发力度,布局十余项支撑稠油冷采降黏开发技术及稠油热采提质提效技术的基础型专利,建立起坚实的技术壁垒。
  “一种用于稠油冷采低动力解聚乳化降黏剂及其制备方法”针对现有技术的不足,提供了一种新型解聚乳化降黏及其制备方法,有效解决了不同稠油类型常规乳化剂在油藏条件下渗流动力难以乳化稠油的难题。该降黏剂相比市售降黏剂具有普适性强、耐温耐盐性能强等特点,最高耐温可达200摄氏度以上,耐矿化度达到20万毫克/升以上。“一种稠油开采用泡沫剂及其制备方法”解决了稠油油藏多轮次蒸汽吞吐后常规泡沫体系封窜效果差、采出程度低等问题。发明的泡沫剂具有遇油消泡降黏、遇水起泡调剖的功能,与市售泡沫剂相比具有耐温耐盐性能强的特点,耐温达300摄氏度,耐矿化度5万毫克/升。同时该泡沫剂使用浓度低,可降低特超稠油黏度99%以上。(任厚毅郑万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