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巧探地宫,勇闯深层页岩气“无人区”
勘探与钻采工程

巧探地宫,勇闯深层页岩气“无人区”

2022/6/23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探访西南石油局威荣页岩气田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2-06-22]从川西气田所在地四川彭州出发,经过两个多小时车程,记者一行到达四川内江市威远县。井场内采气设备整齐排列,管线沿着围栏内侧铺设,场站干净整洁,与周边青山绿水和谐共存、相得益彰。这就是威荣页岩气田一期的威页1HF井。
  十年磨一剑,一朝露锋芒。威荣页岩气田是我国首个探明储量超千亿立方米的深层页岩气田。2021年1月5日,中国石化宣布威荣页岩气田一期10亿立方米产能建设项目全面建成。目前,二期项目建设正如火如荼地进行。
  作为威荣页岩气田勘探发现井,威页1HF井成功在井底压力130兆帕的高强度施工压力下建成投入测试,并在初期获得了近20万立方米/日的工业气流,实现了重大勘探突破。
  环顾井场,记者向西南石油局气田开发高级专家叶泰然提出一个疑问:与其他页岩气田相比,威荣页岩气田有何独特之处?
  “深!”叶泰然不假思索脱口而出。
  “威荣页岩气田主体埋深超过3700米,埋藏越深,地质情况就越复杂。”叶泰然说,“这里的地质情况错综复杂,施工过程中时常有新问题发生。”
  深层页岩气开发是国内外几乎没有可借鉴经验的“无人区”。“引进的技术在威荣页岩气田特殊的地质情况下适用性差,我们只能靠自己。”西南石油局工程技术研究院院长雷炜对一路走来的艰辛记忆深刻。
  万事开头难。起初,项目组借鉴了不少外国的技术,也花大价钱采用了很多高端的设备。作为发现井,威页1HF井的产量令人欣喜,但高额的投入导致效益并不理想。关键技术的自主研发迫在眉睫。
  “攻关成功的新技术有一箩筐,中国石化‘十条龙’项目——威远-永川深层页岩气开发关键技术是其中典型代表。”望着井场内大大小小的设备,雷炜感慨道,“威荣页岩气田,既是油气资源的聚宝盆,又是技术创新的练兵场啊!”
  自2015年威页1HF井实现勘探突破至今,经过近7年艰难攻关,威荣页岩气田形成了一系列深层页岩气开发关键技术,为国内外同类气藏开发提供了可借鉴的模板。
  其中,“地质建模+导向工具+随钻伽马+元素录井”四位一体轨迹精细控制技术一经应用,钻井提速77%,平均钻完井周期88.6天,水平段优质储层钻遇率97%,巧妙解决了深层页岩气田开发难题。
  工程手段的迭代更新,解决了效益开发难题。深埋地宫的页岩气藏唾手可得,开发效益也大幅提高。
  除了效益开发,还要高效开发。在西南石油局工程技术研究院技术人员宋燕高带领下,记者从威页1HF井出发,前往正在高效建设的威页32-3HF井。
  “不久前该井凭借引入新技术、细化钻井参数等手段,完善了提速措施,以平均钻速11.36米/小时和48.45天的钻井周期刷新了威荣页岩气区块全井机械钻速最高、钻井周期最短等5项工程纪录。”宋燕高说。
  如此高效,究竟有何秘诀?
  “像威荣页岩气田这样埋藏深、地质结构复杂的区块,钻遇过程中要实时跟踪、预判、纠偏,这需要技术人员和施工人员的密切配合。”驻扎现场的西南石油局页岩气项目部副经理欧晓东表示,“在施工过程中,地质工程一体化管理模式发挥了巨大作用。”
  在地质工程一体化的管理模式框架下,西南石油局组建了以页岩气项目部牵头,勘探开发研究院、工程技术研究院、监督中心及现场施工单位组成的地质导向跟踪团队,依据页岩气井钻井特点,及时做好地质预测,加大轨迹控制力度,确保快速决策与控制,提高钻井效率。
  “西南石油局坚持一体化管理,实现技术信息共享、安全环保质量共抓,提高管理运行效能。”欧晓东感触颇深,“在这样的模式下,管理更规范了,运行也更高效了。”
  目前,作为西南石油局百亿立方米气田建设的重要支撑,威荣二期产能建设正加快推进。建成后,将成为川渝地区千亿立方米级天然气生产基地的新成员,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沿江区域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编后:“油气勘探开发一线行”系列报道到本期全部刊发完毕。中国石化报社记者联合各企业记者站,通过现场走访、视频和电话采访等方式,对顺北油气田、胜利油田西部探区、涪陵页岩气田、川西气田、大牛地气田、东胜气田、威荣页岩气田进行了立体式报道,展现了中国石化增储上产的生动实践,彰显了全力端牢能源饭碗的实干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