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天然气产业链学习贯彻总书记视频连线看望慰问基层石油员工时的重要指示精神综述
行业要闻

天然气产业链学习贯彻总书记视频连线看望慰问基层石油员工时的重要指示精神综述

2023/2/1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牢记嘱托苦干实干勇当能源保供“顶梁柱”
  站好岗供好气践行“暖冬”承诺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3-01-31]
  1月24日晚,集团公司智能运营中心大厅依旧灯火通明。值班人员24小时坚守岗位,精心组织调度运行,全力保障天然气稳定供应。“总书记的问候鼓舞人心、催人奋进,让我们干劲更足。我们坚持‘挂图作战、任务上屏’,积极筹措资源,及时协调解决运行矛盾,以能源保供‘顶梁柱’的央企担当持续守护千家万户的温暖。”智能运营中心总调度室主任乔跃表示。
  连日来,中国石油天然气产供储销全产业链上的广大干部员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春节前夕视频连线看望慰问塔里木油田基层干部员工时的重要指示精神,站好岗、供好气,春节7天假期共向市场供应天然气超50亿立方米,占全国供气量六成以上,全力保障人民群众温暖过冬、祥和过年。
  开足马力增产
  度冬保供有“底气”
  入冬以来,中国石油加快推进天然气产能建设,充分发挥国产气“压舱石”作用。各油气田企业干部员工把总书记殷殷嘱托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全力增产增供,挺起寒冬保供的“硬脊梁”。
  “总书记的高度认可让我们这些坚守在大漠戈壁的石油人斗志更高了!”塔里木油田塔西南勘探开发公司博大采油气管理区油气藏地质研究所工程师何元元说,作为一名生产一线的开发技术人员,将担责于身、履责于行,让注入西气东输管线的天然气绵延不断。
  多产一方气,多暖一家人。西南油气田生产运行处生产调度科科长蒋永表示:“总书记在连线中十分关心一线员工的工作生活情况,令我们倍感温暖。我们会继续开足马力多产气、多采气,优化管网运行,确保天然气足量、足压输送至老百姓家中。”
  总书记的慰问也鼓舞了长庆油田万千员工的士气。在长庆气区,多名干部员工在春节期间为保障天然气供应坚守岗位。1月22日,在长庆油田建成的首个全流程绿色低碳智能化采气示范区——采气二厂作业七区,运行班班长杨军锐正在零下15摄氏度的低温下指挥卸车作业。他表示:“天然气保供出不得差错。保障千家万户度过一个温暖祥和的春节,是我们的责任,也是我们的骄傲。只要岗位需要我们,我们就会一直守在这里。”
  除主力气区外,中国石油其他气区也“气场全开”。大庆油田、青海油田等企业的干部员工一致表示,将时刻牢记天然气保供使命,齐心协力加油干,共筑“保供长城”。
  积极筹措国产气的同时,中国石油还统筹协调国际天然气资源,持续增强进口气供应能力。从事天然气国际贸易的国际事业公司干部员工纷纷表示,要不负总书记的嘱托,多方落实资源,科学组织进口,保障陆上天然气进口通道平稳足量运行,确保LNG资源“买得到”“买得起”“运得回”“供应稳”,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增添更多底气、贡献更大力量。
  确保储运畅通
  为美好生活添“福气”
  作为“天然气粮仓”的储气库,是季节调峰、天然气保供应急和能源战略储备设施。
  新疆油田呼图壁储气库干部员工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转化为天然气保供的实际行动,为北疆地区和西气东输沿线城市人民度过祥和的春节提供保障。“作为全国最大的储气库,每天3000多万立方米的采气量,可以温暖大半个祖国。我们一定站好岗、供好气,请总书记放心,也请全国人民放心!”呼图壁储气库集注站站长王先朝说。
  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同样令吉林油田双坨子、大港油田大张坨、冀东油田南堡1-29等储气库干部员工深感责任重大。大家纷纷表示要不遗余力、竭尽全力,连通祖国大江南北输气管网,为千家万户采气送暖,为国家能源动脉安全平稳运行保驾护航。
  如果说储气库是提升冬季调峰能力的地下“大粮仓”,那更为方便快捷的地上“小粮仓”就是LNG接收站。春节期间,唐山、江苏等LNG接收站的干部员工坚守保供一线轮班值守,甘当“春运逆行者”。1月28日,唐山LNG接收站迎来兔年首船——世界上最大的Q-MAX型LNG运输船“萨米利亚”号。唐山LNG接收站生产运营中心运行副监督张雪说:“总书记强调能源安全关系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是最重要的安全之一。我会用好看家本领,安全完成接卸任务,为新春再添‘福气’,守住民生用气底线。”
  天然气要储得住,也要运得出。1月29日,为保障拉萨地区天然气供应,运输公司青海分公司56辆LNG槽车奔驰在1200多公里长的高原“天路”上。从2022年10月底供暖至今,这个公司累计配送LNG764车次,为拉萨12万余户居民取暖、做饭及部分公交车用气作出了贡献。LNG槽车驾驶员赵得庆说:“目前正值拉萨天然气保供的关键时期,我会高效完成每一趟运输任务,把清洁能源安全平稳地运送到千家万户。”
  保民生保大局
  守护万家“烟火气”
  春节期间,全国多地迎来寒潮天气。面对天然气需求量持续增长的实际情况,天然气销售公司所属企业广大干部员工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做好保供工作紧密结合起来,铆足干劲、奋力拼搏,全力以赴保民生、保大局,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守护万家“烟火气”。
  看千年帝都,除夕钟声响起时,天然气销售北京分公司潭柘寺门站员工仍在工艺区的管线设备中穿梭,只为保障燃气管线及设备设施安全稳定运行。1月25日,潭柘寺门站站长刘伟亮一丝不苟地紧盯电脑屏幕上每一个运行数据。他说:“总书记叮嘱我们要站好岗、供好气,保障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这让我们深刻认识到,作为天然气保供一线的基层员工,何为职责,何为使命,何为担当。我们一定全力输好每一立方米气,用实际行动保障能源安全。”
  看齐鲁之邦,天然气销售山东分公司广饶公司燃气用户安装检修工李春亭在春节期间坚持服务“不打烊”,主动上门帮助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用户充值交费,及时解决燃气表卡顿等造成的断气问题,用寒风暴雪中的奔走换来用户屋内的暖暖春意。“我们负责的辖区有62个‘煤改气’村庄。我一定牢记总书记嘱托,在站好入户安检和维修工作这班岗的同时,大力宣传燃气安全使用知识,用石油人的担当与奉献为百姓带去幸福感、获得感。”李春亭说。
  看荆楚大地,天然气销售湖北分公司武汉东湖公司干部员工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扎实做好冬季供暖大文章。大家一致表示,武汉在西气东输管线上发挥着起承转合的重要枢纽作用。我们要把保障人民群众温暖过冬的责任扛在肩上,把筑牢安全生产的底线刻在心间,将“绿色福气”安全送入千家万户。
  宁舍一身寒,换得万家暖。放眼神州,中国石油天然气产业链正协同发力,多措并举保障天然气安全稳定供应,用苦干实干诠释担当,用实际行动践行“暖冬”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