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本会活动  >  “亚太液化天然气国际峰会2006”在上海召开
本会活动

“亚太液化天然气国际峰会2006”在上海召开

2006/10/10   关键字: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本会讯:9月21日,由我会主办的亚太液化天然气国际峰会在上海JW万豪大酒店召开。
     液化天然气(LNG)工业已经经过了四十年的发展,由于天然气的生产与消费区相距较远,一直发展缓慢。近年来,随着各国能源结构的调整与LNG技术的发展,LNG行业在全球范围内日益活跃起来。根据剑桥能源研究协会和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预计,在接下来的25年间,LNG的能源市场占有量将从2000年的5%增加到15%,从2006年开始,天然气产量将出现5倍增长,年增长率位3.4%.亚太地区不仅是LNG贸易量最大,也是对LNG需求量最大的地区,其购买量约占全球年供应量的67%左右,而中国、印度以及美国西海岸也已经作为新兴市场出现,将在未来十年内占到亚太市场的1/3左右,在未来的25年间,该地区的天然气需求量则将增长两倍。
     尽管LNG成本较高,但是鉴于目前对天然气能源的需求十分巨大,而亚太地区强劲的经济发展势头也使得LNG在该地区具有蓬勃的发展动力。但是随着欧洲、北美对LNG需求的增大,LNG气价格一再上涨,LNG也日益变为一个全球性的市场,这也给亚太地区的LNG产业带来了巨大的挑战。
     在全球LNG市场的裂变过程中,如何平衡全球范围内的LNG需求与供应,LNG的价格将如何调整,LNG海运技术将如何更好地发展,亚太地区的LNG产业又面临什么样的机遇与挑战,这些问题已经日益成为LNG行业发展中不可忽视的问题。
     正是在这种情况下,为了深入探讨以上问题,并指导我国正在兴起的LNG行业取得更好的发展,中国石油和石化工程研究会与全球领袖研究院联合举办了此次“亚太液化天然气国际峰会2006”。
     9月21日上午,亚太液化天然气国际峰会在上海JW万豪大酒店举行了开幕式。中外代表60余人出席了会议。中国石油和石化工研究会海洋石油和石化海工程专业委员会、中国石油和石化工程研究会天然气专业委员会派代表出席了会议。
     中国石油和石化工程研究会阎三忠理事长与国际燃气联盟主席HiroshiUrano分别作了开幕致辞,并宣布亚太液化天然气国际峰会正式开幕。印度前石油部长、印度PetronetLNG公司的前主席S.C.Tripathi、美国华人石油协会前会长JeffPan、国家发改委能源经济与发展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小丽、中国石油天然气公司规划总院院长王功礼、中石化经济技术研究院院长刘均安、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高级经济师张位平、印度尼西亚BPMIGAS公司的财政与市场副主席Ir.H.EddyPurwanto、埃克森美孚液化天然气市场发展有限公司总裁ThomasCordano、澳大利亚西北大陆架液化天然气公司中国首席代表BlairSandison、印度布哈拉特石油执行董事S.Chatterjee等作了大会发言。
     两天的会议中进行了14个主题发言以及三个小组讨论。主题发言分别从LNG能源面临的机遇与挑战、LNG的供求变化、LNG的价格政策以及LNG行业技术的发展四个角度进行了精彩的阐述。三个小组讨论则分别着眼于远东地区LNG需求增长分析、亚洲LNG的供应和全球一体化下的LNG贸易价格以及变量。
     无论是主题发言还是小组讨论都在参会代表中引起了强烈的共鸣与反响,代表们的问题往往使得会议时间一再延长,但是大家仍然意犹未尽,利用午餐以及休息时间继续讨论相互关心的问题。两天时间转眼即逝,虽然会议结束了,但是其影响却是十分深远的。
     此次会议,为我国的LNG行业的发展提供了一个学习与交流的机会。众所周知,中国的LNG行业起步较晚,尽管这几年来保持了快速的发展,但是仍有较多不足,需要学习国外的经验与教训。这次峰会,我们邀请了来自印度、美国等国家的LNG行业先锋,请他们介绍发展LNG的经验,这可以使我们在发展的过程中少走许多弯路,从而在较短的时间内取得最大的发展。
     本次峰会有力地推动了我国LNG产业的发展。我国长达20年的经济飞涨,在为国民经济带来巨大利益的同时,也使我国的能源消耗濒临极限,对煤炭资源的过渡依赖不仅不利于能源的多样化,而且给环境带来了巨大压力。在这种情况下,大力发展液化天然气既是我国能源多样化政策的要求,也是我国调整能源战略的必然反应。
     总之,本次亚太液化天然气国际峰会,既是对我国LNG产业所做出的总结,也是对当前状况的分析与探讨,更是对未来前景的展望。尽管会议短暂,但影响却是深远的。

     此次峰会经由国际燃气联盟(IGU)、美国船级社(ABS)以及美国华人石油协会授权举办的。

(大会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