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本会活动  >  刘根元一行拜访国家能源集团
本会活动

刘根元一行拜访国家能源集团

2022/9/5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本会讯:2022年8月31日下午,我会第十届理事会理事长刘根元带领中国石油和石化工程研究会一行拜访了国家能源集团。
  国家能源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王树民会见了研究会刘根元一行。
  中国石油和石化研究会副理事长王英彬、常务理事达志坚、高级顾问赵金立、办公室主任李生平、会员部主任李渤波陪同刘根元拜访国家能源。
  王树民副总经理介绍了国家能源的组建和近年的发展。
  国家能源集团全称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由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和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两家世界500强企业合并重组而成,于2017年11月28日正式挂牌成立,是中央直管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试点企业,2022年在《财富》世界500强排名第85位。
  习近平总书记对于能源安全高度重视,近一段时间以来,总书记在地方考察期间三次调研能源企业。2021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省榆林市考察时来到国家能源集团榆林化工有限公司,了解循环经济煤炭综合利用项目规划建设运行情况;总书记强调,能源产业要继续发展,否则不足以支撑国家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煤化工产业潜力巨大、大有前途,要提高煤炭作为化工原料的综合利用效能,促进煤化工产业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发展,把加强科技创新作为最紧迫任务,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积极发展煤基特种燃料、煤基生物可降解材料等。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能源集团榆林化工有限公司考察时,国家能源集团化工工程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先松当时在场聆听了总书记的指示。
  2021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东营考察时来到胜利油田,登上钻井平台,察看作业情况,看望慰问石油工人。在胜利油田,他指出,中国作为制造业大国,要发展实体经济,能源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2022年1月27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又到山西瑞光热电有限责任公司考察调研。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谈到了煤炭清洁化利用。他指出,统筹抓好煤炭清洁低碳发展、多元化利用、综合储运这篇大文章,加快绿色低碳技术攻关,持续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他再次强调,要夯实国内能源生产基础,保障煤炭供应安全。这为“双碳”背景下我国能源发展指明了方向:立足以煤为主的能源资源禀赋,坚持先立后破、通盘谋划,传统能源逐步退出必须建立在新能源安全可靠的替代基础上。在推动能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利用中,提升能源安全保障能力。
  国家能源集团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关于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最新讲话精神,与贯彻落实总书记去年9月13日视察榆林化工重要讲话精神相结合,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发挥好煤炭主体能源和煤电兜底保障作用,坚定煤化工产业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发展方向,深入实施集团碳达峰行动方案,明晰煤、电、化、运各产业的发展方向、重点和主要路径,确保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加快清洁可再生能源发展,稳步调整能源供给结构,坚定不移推进绿色转型、安全降碳,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决落实“六稳”“六保”要求,突出“稳健、协同、赋能、提质”的工作导向,着力强化能源安全保供,业绩量增质升、转型走深走实、改革深化拓展、科技自立自强、党建巩固提升,扎实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用实际行动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和谐稳定的环境,奋力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刘根元原理事长介绍了研究会的成长历程、研究会的宗旨和主要工作。
  中国石油和石化工程研究会(以下简称“研究会”)创建于1984年并在民政部登记注册。研究会是在国家有关部门和企业、事业单位的支持下,由有志于推动我国石油和石化工程(包括生产工艺、技术装备、工程建设等)技术进步、经济发展的高级科技管理人员和企事单业自愿组成的跨部门、跨行业、跨地区、跨学科的全国性技术与经济研究的社团组织。2014年经国家民政部评估,认定研究会为4A级学术类社团组织。研究会现由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管。
  研究会按照民政部批准的业务范围,主要开展石化行业政策理论、发展趋势、市场信息分析研究、开展业务培训、技术咨询、技术评审、项目评估、技术交流、国际合作;支持参与石油化工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的研发推广和应用;推动有关技术、装备方面的技术合作和课题研究;组织国内外行业技术交流活动;帮助石油、石化、化工(装备)企业开展科技咨询、协作等服务,组织编辑出版《中国石油石化工程建设年鉴》、《石油石化科学技术普及读物(丛书)》、《石油石化产业链汇编》、《炼油工程师手册》等大型出版物。
  中国石油和石化工程研究会下设有五个专业委员会,于2003年3月5日经民政部批准、登记注册,名称为∶天然气专业委员会、石油化工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炼油化工专业委员会、海洋石油和石化工程专业委员会、海外工程专业委员会。这五个专业委员会拥有大批高级专家,来自石油、天然气、海洋石油、炼油、石化、石油和石化设备领域的工程设计、科研、机械制造、院校、油气田、炼油企业、石.化企业单位或有关管理部门。
  30多年来,研究会完成了国内有关部门及国内外企业单位委托的各种调查研究课题、技术咨询服务、工程项目规划、可行性研究、科技书籍编写、翻译和出版;并组织了各种技术交流、评估、鉴定、技术成就展览以及举办国际会议等工作。
  研究会在煤化工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与神华集团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多次召开煤制油、煤化工方面的交流会。2018年受环保部委托,我会组织相关专家到中天合创、中安联合等煤化工企业考察后完成并向环保部提交了《煤制烯烃项目环保调研数据汇编》。2019年组织相关会员单位去神华宁煤、中石化长城能化、宝丰能源、神华包煤等企业考察交流煤制油、煤化工。
  研究会理事长和副理事长现由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中化推荐的领导担任,会员主要来自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中化及地方石油化工企业、跨国公司、科研院所、技术服务商、设备制造商等单位。
  原石油部原常务副部长张文彬曾任研究会第一任会长(从第二届始称理事长),带领研究会走过了由初创到发展的16年。2000年,曾任中石化副总经理、四川省省长、国内贸易部部长的张皓若同志任研究会第二任理事长。研究会第三任理事长是阎三忠同志,他曾任中石化副总经理、中国石油常务副总经理、党组成员。我在阎总之后担任研究会第四任理事长。研究会在历届理事长的带领下,在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中化等国企的支持下,为我国石油石化行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取得了娇人的业绩。
  研究会目前第十一届理事会任满,按章程要求年底前完成换届,期望国家能源进入研究会新一届理事会,加强研究会领导力量,进一步开展煤制油、煤化工方面的工作,为保障国家能源的安全和供给贡献力量。
  王英彬副理事长汇报了研究会换届的准备工作,表达了与国家能源集团合作的愿望。并邀请国家能源集团加入研究会。
  达志坚常务理事向王副总经理递交了邀请函,并介绍了中石化石油化工科学院的技术力量和科技开发情况,愿意为国家能源集团的发展作出贡献。
  原神华集团包煤公司副董事长赵金立在发言中希望研究会和国家能源集团建立密切的合作关系。
  国家能源集团总经理助理张继明、化工产业管理部副主任金海峰、化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闫国春、化工工程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先松、化工公司规划发展部主任温亮、化工工程经营部经理安徽分公司总经理姚涛陪同王树民副总经理参加会见。
  总经理助理张继明在发言中表达了对中国石油和石化工程研究会的期望,愿意与研究会合作,支持研究会的工作。(秘书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