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向地球深部进军系列科普②:如何给地球做核磁共振?
石油石化科技

向地球深部进军系列科普②:如何给地球做核磁共振?

2023/5/26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3-05-25]
  中国工程院院士孙金声曾这样类比超深层油气勘探:“在8000米以深的超深层寻找油气,就好比站在珠穆朗玛峰顶,看清雅鲁藏布江上的游船。”难度如此之大,我们怎样才能发现地球深部的油气宝藏?目前,现代化科技手段只有一种——物探。
  物探被称作地质探测的眼睛,主要是通过透视深层超深层结构,形成地质特征影像,锁定蕴藏在地球深部油气资源的分布位置、形态和储量,为勘探开发指明方向和目标,是向地球深部进军的先行和先导。物探兼具望远镜和显微镜的功能,既可像望远镜那样观看整个地层结构,又能像显微镜那般细致观察地质单元的微观特征。
  深层超深层物探的工作流程是什么?难点在哪里?又当如何解决?本期“向地球深部进军”系列科普聚焦深层超深层油气勘探开发中的物探环节。敬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