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大庆油田启动首个纳米调驱先导试验预计增产原油31万余吨
石油石化科技

大庆油田启动首个纳米调驱先导试验预计增产原油31万余吨

2023/2/1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3-01-31]
  中国石油网消息(通讯员徐立志李雪梅)记者日前了解到,大庆油田启动首个纳米调驱先导试验——肇212北部油田纳米调驱试验,预计增产原油31.675万吨。该试验有望为大庆油田裂缝性油藏剩余储量的有效动用探索出一条新路。
  此次纳米调驱试验采用的纳米微球调驱剂是一种新型调驱剂。大庆外围油田油层孔隙度低、渗透率差,常规的化学调驱剂无法注入地层。而纳米微球粒径为5至120微米,仅为油层孔喉半径的1/10,可顺利注入油层深部发挥作用。通过控制注入压力和注入速度,纳米微球可以选择性地发挥调整油层剖面和驱替剩余油的作用。在油层高渗透部位,纳米微球可在油层孔隙的孔喉处发生桥接和堵塞,迫使后续流体液流转向,逐级封堵油藏非均质层中的高渗通道。在油层低渗透部位,纳米微球可附着在油层孔隙表面,改变岩石表面润湿性,剥离剩余油,提高驱油效率。室内岩芯驱油实验获得的数据表明:纳米微球调驱较常规水驱可提高采收率14.51个至17.52个百分点,显现出良好的挖潜效果。
  目前,肇212北部油田纳米调驱试验已完成纳米调驱剂分散性、耐温性、耐盐性、水化性、封堵性的性能评价,优选出适合肇212北部油田的调驱体系,并通过物模驱油实验优化得出合理的注入浓度、注入速度、注入量及注入方式。(中国石油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