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中原油田成功研发柔性管替油技术
石油石化科技

中原油田成功研发柔性管替油技术

2022/12/2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022-12-01]近日,中原油田采油气工程服务中心在文220-5井利用井下作业柔性管替油技术置换油气获得成功。这是该替油技术研发出来后成功应用的第四口井。
  井下作业起原井油管时,泄油器未投开、油稠等原因,可能造成油管内油气无法落入井筒内、起油管时油气在井口等情况,造成地面污染,存在井控安全风险。
  为解决这个技术难题,该中心技术研发团队研发出井下作业柔性管替油技术,能够消除安全环保隐患,快速高效置换油管油气。
  该技术开了中原油田自主研发替油技术的先河,以中原油田6个作业区全年共需置换管内油气260余井次计算,每年可节约作业费用230万元。
  下一步,研发团队将继续通过对柔性管技术配套的研究,研制能够下深2000米的柔性管及井下工具,完成油管内洗井、冲砂、冲盐、解垢、解卡切割的技术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