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扬子石化质检中心入选首批石化标委会合作实验室
石油石化科技

扬子石化质检中心入选首批石化标委会合作实验室

2022/12/2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022-12-01]11月24日,由全国石油产品和润滑剂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简称石化标委会)建立的石化标委会合作实验室公布了首批入选名单,其中扬子石油化工有限公司质量检验和管理中心(简称扬子石化质检中心)从148个参与单位中脱颖而出,成为第一批43家合作单位中的一员。
  这将意味着扬子石化质检中心在SAC/TC280(全国石油产品和润滑剂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归口管理标准的预先研究、制修订、实施评估等工作具有优先参与权,进一步提升扬子石化在标准制修订领域的话语权,从而进一步加强扬子石化质检中心的检验技术和管理水平。
  为更好地推进石化领域标准化工作,向石化行业规范、优质实验室提供合作与交流平台,促进实验室参与标准化工作,石化标委会特制定了《全国石油产品和润滑剂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280)合作实验室管理办法》,2022年4月面向社会征集,希望与技术水平较强的实验室建立深度合作的机制。自相关机制建立和公布以来,包括生产企业、销售公司、用户单位、分析检测和质检机构等148家单位积极申报、参与标委会组织的试验方法比对、重要标准研究等工作。
  扬子石化质检中心收到相关邀约后,立即开展一系列的材料梳理筹备工作,编制了质检中心检测能力及仪器设备统计表,并对每一项检测从人、机、料、法、环5个方面逐一确认。同时梳理了2022年以来的中石化比对、CNAS(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能力验证,中航油能力验证的分析报告及1项一级企标、1项产品标准和3项方法标准等相关资料。除此之外,扬子石化质检中心积极参加SAC/TC280(全国石油产品和润滑剂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组织的石化行业试验方法比对,涉及石油产品倾点、蒸气压、硫含量等多项产品。经过精心准备,在石化标委会的积分制评分规则下,成为首批获得批准的石化标委会合作试验室43家单位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