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炼油与石化工程  >  兰州石化长庆乙烷制乙烯项目建设运营侧记
炼油与石化工程

兰州石化长庆乙烷制乙烯项目建设运营侧记

2022/8/11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释放高质量发展的示范效应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2-08-10]
  8月3日,兰州石化公司长庆乙烷制乙烯项目在满负荷平稳生产中,迎来建成投产一周年。一年来,长庆乙烷制乙烯装置累计生产乙烯71.18万吨,生产各类聚乙烯产品69.9万吨,创造了可观的效益,实现了“开得起、稳得住、长周期、高效益”的预期目标。
  2019年1月24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发文将兰州石化乙烷制乙烯项目列为国家乙烷裂解制乙烯示范工程。兰州石化精心组织实施,强化项目管控,科学高效运营,于2021年8月3日产出合格乙烯产品,开车投料一次成功。项目在乙烯生产科技创新、先进智能化工厂创建等方面起到了高质量发展的示范作用。
  乙烷制乙烯科技创新示范
  兰州石化长庆乙烷制乙烯项目在国内首次采用了中国石油自有乙烷裂解制乙烯成套工艺技术,具有综合能耗低、工艺流程短、容易操作、成本低、排放低、投资少等特点,关键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乙烯裂解装置采用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的中国石油自主开发的乙烯裂解成套技术,单台裂解炉规模达到20万吨/年,属目前国内最大规模;应用了全球领先的高效环保燃烧器、空气预热器和对流段盘管烟气余热回收等技术,能显著提升乙烯收率和裂解炉热效率。在今年前7个月的生产中,兰州石化组织技术人员对乙烯装置冷箱冻堵、裂解气压缩机特护、裂解炉及开工锅炉引风机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技术攻关,乙烯收率稳定达到77.6%。
  聚烯烃生产工艺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全密度聚乙烯装置可生产钛系、铬系、茂金属等不同性能的树脂产品;高密度聚乙烯装置可生产性能优异的多峰高密度聚乙烯树脂产品。丁烯-1装置采用石化院大庆研究中心自主研发的乙烯齐聚制高品质丁烯-1/己烯-1灵活切换成套生产技术,在世界上首创三聚法釜式反应工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成套技术,实现了自有技术的首次国产化应用。
  先进智能化工厂创建示范
  兰州石化长庆乙烷制乙烯项目综合应用自动化控制、互联网、物联网、新型传感器、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建成智能化成熟度4级,具有较强自动化、网络化、数字化、可视化、模型化和集成化优势的智能化工厂,为国内同类企业数字化建设提供示范。
  智能化工厂涉及56个子项目。其中,ERP、MES、综合统计、财务、移动APP、大机组监测等开工必需的28个子项已全部完成,实现网通、电通、服务器和核心网络稳定运行。5台裂解炉多变量智能控制方案组态投用后,装置运行自控率达到99%以上,极大地降低了操作人员的劳动强度。同时,生产中应用大数据、云计算(paas平台),依托三维数字孪生,建设了生产管控、安全环保、机电仪等管控平台,实现高效智能化、可视化的数据融合共享,为管理人员科学决策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项目搭建了企业智能运营平台,实现OT、IT与ET数据集成与融合,形成企业数据资产,促进项目与兰州石化、中国石油集团炼化工业云平台数据自动流动,为探索新建炼化企业数字移交、数字孪生路径积累了宝贵经验。
  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发展示范
  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驱动下,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已成全球共识。兰州石化长庆乙烷制乙烯项目以先进的技术为支撑,年综合能耗消耗量、二氧化碳排放量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实现了低能耗、低排放,推动能源应用向绿色低碳转型,为乙烯行业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提供了示范。
  乙烯装置采用中国石油在国内首创的乙烷裂解制乙烯装置成套工艺技术,综合能耗降低到398.7千克标油/吨。对标《乙烯装置单位产品能源消耗限额》GB30250-2013规范,项目综合能耗比规定值大幅降低。
  乙烯装置裂解炉选用低氮燃烧器加选择性催化还原脱硝工艺,氮氧化物排放比常规裂解炉装置降低70%,实现废气超低排放。3处废气排放源均安装在线监测设施,厂界上下风向和厂区内安装多套无组织排放在线监测设施,保证废气在正常、清焦、热备等工况下连续达标排放,实现无异味工厂目标。项目采用催化氧化处理乙烯废碱、超滤+反渗透及蒸发结晶新技术处理废水,废水回用率达到95%以上,成为中国石油首家废水近零排放的炼化项目。
  国有大型企业与陕北地区和谐发展示范
  兰州石化长庆乙烷制乙烯项目是中国石油集团在陕北地区投资建设的重大项目,从破土动工到投料生产,一般需要36个月才能完成的装置,这个项目只用了24个月。
  长庆乙烷制乙烯项目一直受到陕西省委省政府、榆林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榆林市政府建立了领导联席会议制度和日常协调工作机制,榆林市高新区管委会成立了项目建设工作组和工作专班,根据需要随时召开协调会和推进会,研究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榆林市政府按工业用地价格标准,解决了2400亩项目建设用地,并协调解决了建设用地内地面建筑物、附着物的搬迁拆除及外围公路、铁路、供电、通信、供水、供气、废水排放、固体废物处置等方面遇到的难题,为项目建设创造了有利的环境和条件。
  项目建成后,带动省内及周边装备制造业、物流服务业及第三产业快速发展,增加社会就业岗位近万个。项目进入平稳运行期后,产出的部分乙烯投放到当地市场,用于榆林市政府招商引资,带动地方乙烯产业链延伸,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地企共建、互利双赢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