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勘探与钻采工程  >  胜利海上分层防砂分层采油取得好效果
勘探与钻采工程

胜利海上分层防砂分层采油取得好效果

2022/6/24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2-06-23]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6月22日,胜利埕岛油田KD481C-2井生产数据显示,该井日产油31.7吨,比措施前增产21.3吨,标志着分层防砂分层采油技术又获成功。据了解,这是胜利海上油田第6口实施分层防砂分层采油的油井。
  随着埕岛油田开发的不断深入,馆陶组老区面临层间干扰严重、层间产液不均衡、油井高含水急需控水稳油等方面的难题。为持续提升油井产能,最大限度挖掘剩余油,分层防砂分层采油成为提高采收率的重要手段,但由于没有适合177.8毫米套管井的分层防砂分层采油工艺,目前油井只能处于合采的低效状态。针对该问题,胜利油田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浅海所的科研人员持续攻关,先后攻克了小直径液控分采、电泵尾管高强度悬挂以及电泵生产配套等一系列技术,形成独具特色的适合海上油田177.8毫米套管井的分防分采技术。
  以CB22FA-17井为例,该井合采时单井日产液232吨,日产油23.2吨,含水90%;措施后单采中层,单井日产液245吨,日产油33.3吨,含水86.4%,相比合采时单井日增液13吨,日增油11吨,含水下降3.6个百分点。
  该项技术的成功应用不仅为胜利海上油田的高效开发提供有力技术支撑,还为陆上砂岩油田精细注聚开发提供了很好的技术借鉴,应用前景极为广阔。(任厚毅聂飞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