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共同把脉世界能源发展形势共商金砖国家能源合作大事
行业要闻

共同把脉世界能源发展形势共商金砖国家能源合作大事

2022/6/23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2-06-22]
  编者按:2022年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前夕,由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中方理事单位中国石油集团与中国工程院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部联合主办的第一届金砖国家能源合作论坛召开,主题为“深化金砖能源合作,助力绿色转型发展”,发布了金砖五国能源与绿色经济工作组(简称工作组)联合倡议,并邀请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代表作主旨报告、行业专家学者和企业领导开展交流研讨,推动金砖国家能源合作迈上新台阶。
  金砖国家能源合作结硕果
  6月21日,第一届金砖国家能源合作论坛在北京召开,这是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能源领域首次创办的论坛,是疫情以来金砖国家工商界举办的层次最高、范围最广的交流活动,在能源企业间搭建了沟通和交流的平台。能源与绿色经济中方工作组(简称中方工作组)带领各方,同心合力,迎难而上,深化互动,发挥企业家作用,工作成效显著,主要成果写入《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2022年度工作报告》。
  论坛上,能源与绿色经济工作组中方组长、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窦立荣代表工作组,发布了中、英、俄、葡4种语言的《后疫情时代为金砖国家可持续发展贡献能源力量》联合倡议书。他表示,未来我国与金砖国家能源合作大有可为。中方工作组将始终坚定能源企业责任担当立场,与各方就能源安全与能源发展共同关切的问题,充分交流协商,为推动新时代能源发展伙伴关系建设作出重要贡献。
  开展务实工作,能源与绿色经济合作结出硕果
  ——发布联合倡议,扛起能源企业责任担当。
  2022年,全球传统能源市场震荡加剧,能源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更加突出,世界各地能源短缺多点爆发,能源安全面临严峻挑战,为金砖国家经济复苏与可持续发展带来更大不确定性。深化金砖国家合作,有利于推动建设均衡普惠、开放公正的全球能源治理体系,有利于维护能源市场稳定、消除能源贫困、助力能源转型发展。
  本届论坛发布的联合倡议,正是基于当前百年变局、世纪疫情、国际热点交织叠加的形势下,以共同保障能源安全,实现绿色转型发展为目标,经工作组多轮次、多种形式的深入沟通,最终达成一致并以中、英、俄、葡四种语言发布,从“维护能源市场稳定、解决能源贫困、可再生能源产业链合作和自主减排”4个方面提出10条倡议,充分反映了工作组年度工作主题,即“绿色、高效、安全、可持续——能源转型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提出多项建议,为能源合作贡献金砖方案。
  金砖国家拥有世界约42%的人口,贡献了约25%的经济总量,能源生产和消费分别占到全球的35%和40%。作为所在区域的主要战略性经济力量,金砖国家面临能源需求快速增长和绿色低碳转型双重压力。
  为此,在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指导下,在成员单位的大力支持下,中方工作组提出“绿色、高效、安全、可持续——能源转型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年度工作主题,以金砖国家合作共赢为出发点,以世界能源发展大势和共同关注的问题为切入点,坚持传承与发展理念,延续金砖印度年提出的“可持续交通、分布式能源和CCUS”3项议题深化讨论,提出“政策对接、企业家对话、第三方市场合作、新型电力系统、节能”等聚焦合作的5项新议题。
  工作组克服疫情影响和时间空间限制,从议题设置的背景、发展前景、实施路径和惠及金砖国家未来发展等方面,对8项议题提案深入调研,达成共识,最终8项议题建议写入《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2022年度工作报告》并获五国理事审议一致通过。与此同时,协助完成金砖国家解决方案大赛组织与评审工作;提议的第一届金砖国家能源合作论坛如期召开,以实际行动诠释金砖务实合作机制。
  拉紧合作纽带,持续深化金砖国家能源合作
  能源与绿色经济工作组将继续以务实工作推动能源合作机制规范化和常态化,以金砖能源合作论坛为平台,持续深化金砖国家间的能源合作。
  ——金砖国家能源合作基础坚实。
  回顾“十三五”以来的金砖国家能源合作进程,能源合作既是5个代表全球最大的新兴经济体之间的桥梁和基础,更意味着潜力和未来。中国、印度、俄罗斯和南非的煤炭产量均位居世界前列,俄罗斯、中国和巴西的全球原油产量位列全球前十。中国、印度和俄罗斯的发电量均进入了全球前五位;五国的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占全球可再生能源发电量比重高达43%,随着金砖各国清洁能源转型和碳中和路线图的相继发布,未来这一比例有望继续提升。
  中国与金砖各方的能源合作由来已久,中国石油和巴西国家石油公司深度务实合作,不断取得深水勘探突破,获取油气发现,参与的海上超深水巨型油田梅罗油田已顺利投产;中俄原油管道、亚马尔液化天然气等重大合作项目平稳运行。巴西美丽山±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项目解决了亚马孙流域清洁水电外送和消纳难题;南非德阿风电年发电量超过7.5亿千瓦时;南非红石100MW熔盐塔式光热电站计划在2023年开始商业运行。一系列能源项目已成为金砖国家经济领域务实合作的典范。本届论坛的成功举办,进一步推动金砖国家能源合作创造良好契机。
  ——我国与金砖国家能源合作大有可为。
  继续巩固传统能源对外投资。在金砖主要能源出口国扩大投资,与金砖国家在第三国实施联合项目,拓展能源进口渠道,打造金砖国家能源合作的利益共同体。2021年,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仍高达73%,通过技术创新,持续强化与巴西国家石油公司、印度国家石油公司等沟通合作。天然气是最清洁低碳的化石能源,对平衡能源低碳进程与能源安全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将在能源转型和实现“双碳”目标中发挥重要作用。2021年,我国天然气对外依存度达45%,在当前全球能源供应紧张、天然气市场价格高涨的形势下,依托金砖国家,向中亚等具有丰富的天然气资源禀赋地区和国家拓展合作,提高进口天然气资源保障能力对我国具有重要意义。
  加强可再生能源领域合作。去年的金砖国家峰会和今年6月的第二届金砖国家能源部长会上,金砖国家均提出要通过加强国际合作,促进清洁能源发展和能效提高。全球能源向清洁、低碳方向转型是大势所趋,国际主要大石油公司正努力通过发展可再生能源,加强传统能源的清洁化开发利用,重构全球业务布局等措施,进一步向清洁能源公司转型。中国石油将新能源业务纳入主营业务发展,制定了新能源新业务发展规划,明确了“清洁替代、战略接替、绿色转型”三步走总体部署,未来可拓宽海外能源投资的业务面,积极布局可再生能源业务链条,实现油气生产清洁化、能源供应低碳化、能源合作多元化。
  进一步深化能源合作机制。能源合作是金砖国家战略经济对话机制的重要内容,依托工作组,积极推动做实能源合作机制,通过项目合作、标准制定、技术引进、人才培养等多种方式,定期组织学术交流、高端对话等活动,在加强金砖国家能源合作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搭建金砖国家与国际组织间的交流合作平台,加强在国际组织、会议和论坛中的沟通协调,在能源领域共识问题上进一步加强全方位合作。我国已于2015年成为国际能源署联盟国,中国石油等多家能源企业的管理和技术专家多年来在世界石油理事会、国际天然气联盟和国际能源论坛等能源领域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国际组织中任职并参与国际组织的对话,充分利用国际组织资源基础,共同奏出能源领域最强金砖和音,提高能源合作的成效。
  未来,中方工作组将以第一届金砖国家能源合作论坛的成功举办为起点,凝聚五国工商界能源领域代表,共同探索更安全、高效、可持续的全球能源治理新体系,打造“能源金砖”的工作组合作典范,开启能源合作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