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油石化科技  >  上海院烯烃原料预处理剂在赛科石化成功投用
石油石化科技

上海院烯烃原料预处理剂在赛科石化成功投用

2021/11/29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1-11-26]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近日,由上海石油化工研究院开发的烯烃中含氧化合物杂质吸附脱除预处理剂DOX-2在上海赛科石化烯烃歧化(OCU)装置原料预处理单元顺利投用,显著提升了装置运行效率,标志着上海院低碳烯烃原料吸附净化技术应用再获成功。
  上海院烯烃歧化课题组自2008年始开展了烯烃原料吸附净化技术开发,针对低碳烯烃中微量含氧、含硫及含氮化合物等杂质的脱除开发了一系列吸附剂。其中,用于烯烃原料中含氧化合物杂质吸附脱除的第一代DOX-1预处理剂于2020年12月在中原石化MTO装置丙烯净化单元实现工业应用。该吸附剂与平行对比的进口剂相比具备更高的单位处理当量,单周期运行时间达6个月,运行结果得到中原石化的高度认可。
  在DOX-1吸附剂研发的基础上,针对上海赛科石化OCU装置C4和C2混合烯烃原料中杂质种类更为复杂、浓度更高等特点,开发团队通过调整吸附剂组成、结构以及成型方式等,量体裁衣,开发出具有更高吸附容量、更高堆比的第二代DOX-2吸附剂。在疫情和酷暑的双重挑战下,2021年8月团队顺利完成65吨DOX-2吸附剂生产,10月30日协助赛科完成吸附剂装填及投用。投用后,预处理单元出口杂质浓度达到OCU反应器进料要求,并且已处于运行末期的OCU催化剂性能得到显著恢复,装置单日丙烯产量攀升30%并维持稳定。在本次投用过程中,上海院开发团队与装置技术人员多次沟通交流,及时优化完善吸附剂装填以及开车方案,配合默契,获得了上海赛科方面的高度评价。
  DOX-2吸附剂在赛科石化OCU装置的成功投用,是继上海院烯烃歧化催化剂2019年在赛科石化成功工业应用后的又一重要节点,标志着上海院在烯烃歧化技术全流程薄弱环节的又一突破,也是研发团队落实集团公司“强链、延链、补链”要求的成功尝试,为后续烯烃歧化成套技术的推广打下了坚实基础。今后,开发团队将强化创新意识、市场意识和服务意识,进一步优化升级烯烃原料净化技术,推动新的预处理剂品种走向市场,并以此为基础进一步拓展其在煤化工、高端聚烯烃以及高端电子特气等行业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