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评论员文章:在担当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中主动作为
行业要闻

评论员文章:在担当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中主动作为

2021/11/25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胜利油田重要指示精神
  [中国石化报2021-11-24]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健全新型举国体制,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强基础研究,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自主创新,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国家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台阶。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过一系列重要指示,不久前在视察胜利油田时强调,要集中资源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清洁高效开发利用,提升能源供给质量、利用效率和减碳水平。
  集团公司党组深刻认识到,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反复强调的重要问题,石油、天然气和基础原材料领域是需要全力攻坚的重点领域。中国石化作为大国重器,始终是党和国家可以依靠的重要力量,必须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科技创新的重要指示精神,永葆自强之志,坚持“四个面向”,在新型举国体制中找准定位,只争朝夕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全力打造技术先导型公司,坚决扛起担当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核心职责。
  创新发展,科技先行。数十年间,国际形势风云变幻,石油石化老一辈创业者既抓住机遇引进消化国外技术、缩短我国与国际水平的差距,又始终坚持“自力更生为主、引进技术为辅”这个大原则,集中力量办大事,成功攻克了当时大量的卡脖子问题。中国石化之所以能够把石油石化主体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就在于始终坚持科技自立自强,充分发挥体制优势、专业优势、人才优势、应用优势,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联动发展,赢得了发展主动、掌握了自身命运。进入新时代新阶段,全球科技创新进入空前密集活跃期,大国间的科技较量日益激烈,突破科技封锁、增强创新能力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我们必须接过创业先辈传下来的接力棒,砥砺奋进、继往开来,在担当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中主动作为、勇立新功。
  要聚天下创新资源而用之。科技创新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相互交织、互为支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中国石化在规模、市场、技术、产业链等方面独具优势,当好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领跑者和开路先锋责无旁贷。我们必须发挥好带头作用,在新型举国体制中找准定位,在联合攻关、协同攻关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促进资金、技术、应用、市场等要素对接,只争朝夕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
  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人才是最活跃的创新要素,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科技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的竞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硬实力、软实力,归根到底要靠人才实力。谁拥有了一流创新人才、拥有了一流科学家,谁就能在科技创新中占据优势。我们必须持续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高质量推进人才强企战略,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的政策环境,构建有效的引才用才机制,让各类人才的创新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面对国家需要、人民需求、时代召唤,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始终心怀“国之大者”,把握大势、抢占先机,勇毅前行、开创未来,以更强的使命意识、责任意识扛稳扛好担当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核心职责,为加快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本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