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储运工程  >  站好岗供好气·宝石花温暖万千家
储运工程

站好岗供好气·宝石花温暖万千家

2024/3/18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我为陆上能源通道当“管家”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4-03-15]
  又一个供暖季接近尾声。在北京市西城区成方街27号5楼的办公室里,中国石油国际事业有限公司天然气一部经理赵常利盯着电脑显示屏,看到陆上管道气进口量走势一切正常,他舒了口气。
  入职近15年,赵常利和管道结下不解之缘。2009年底,“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作为中国第一条跨境天然气干线管道正式投产通气,我国管道气发展进入“黄金时期”。也是在那一年,赵常利从俄罗斯完成学业入职中国石油。
  此后,他经历过很多岗位,先后被外派到哈萨克斯坦、俄罗斯、乌兹别克斯坦等多个国家,业务核心始终围绕着油气管道,特别是天然气管道。如今,赵常利结束外派回国工作已2年,随着职务的变化,他的工作内容更加丰富,肩上的担子也越来越重。凭着“干中学、学中干”的态度,他逐渐适应了新的工作节奏。
  历经多年发展,我国管道气进口渠道从单一到多元,资源越来越丰富。温暖的背后,有一大批石油人在与各国供应商沟通协调、磋商谈判。赵常利作为其中一员,是亲历者、见证者,也是贡献者。时时在线、随机应变深深刻进了他的工作日常。
  他所负责的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途经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后抵达中国。进口天然气跨越近2000公里奔赴而来,3个国家气温变化如何?资源是否有保障?每日输气量是否达到计划目标?国内消费量如何?这些问题成为赵常利在冬季的每日必答题。
  “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输气量的变动会对国内和国际的供需产生影响。”赵常利说,“我必须做好‘前线’工作。”因此,计划、协调、测算、底线思维,成为赵常利工作中的高频词。
  管道天然气合约履行期限少则数年、多则数十年,不仅关系到国家利益,在国际上也有着重大影响,因此合约的谈判工作尤为重要。这也无形中给谈判参与者赋予了更高的责任和使命。
  2023年的一次谈判让他记忆深刻。作为谈判的主要参与者之一,赵常利与谈判组其他成员始终秉持为国“争气”的理念,通宵达旦准备谈判资料,将所有事项“录入”大脑,所有数据了然于胸……2023年10月,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国际事业公司与哈萨克斯坦天然气公司最终成功签署新的购销协议,谈判团队在北京的深秋感受到阵阵暖意。
  井口连着灶台,管道联通民生。赵常利总是尽力把每一项工作做到最好。他常开玩笑说,我们就像冬季天然气保供的“管家”,出现任何情况都要第一时间冲在前。在像他这样的“管家”们的操持下,进口管道气供应情况整体平稳,温暖万户千家。
  供暖季的结束并不意味着赵常利能够缓一缓、歇一歇,即将到来的“迎峰度夏”又是一场新的大考。每年的例行“考试”,都有新的困难挑战,赵常利和他的团队仍需枕戈待旦,保持紧张忙碌的工作状态,为祖国“争气”,为高质量发展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