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储运工程  >  塔里木油田沙漠腹地打造“逆境园林”(图)
储运工程

塔里木油田沙漠腹地打造“逆境园林”(图)

2024/3/18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4-03-15]
  塔里木沙漠公路防护林。
  中国石油网消息(记者 王成凯 通讯员 李晓琴)3月13日,气温渐暖,在我国首条零碳沙漠公路——塔里木沙漠公路上,一组组太阳能光伏板和436公里生态防护林“镶嵌”在茫茫沙海中,形成一道壮美景观。
  这里是我国最大的沙漠,号称“死亡之海”的塔克拉玛干沙漠。近年来,塔里木油田秉持“开发一个区块,建设一片绿洲,撑起一片蓝天”的原则,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到油气生产全过程,利用苦咸水在沙漠大规模植树造林,在塔中油气生产区和沙漠公路沿线种植苗木,绿化面积超6.45万亩。
  据塔里木油田塔中采油气管理区生产运行部一级主管马强介绍,自1996年塔中开发至今,小叶白蜡、杜梨、沙枣、红柳等树木在塔中生根发芽,人工绿洲面积逐年扩大。如今,防护林植被平均高度已超过2米,百余种鸟类沿着这条“绿色通道”迁徙栖息,生态小环境已然形成。
  与此同时,塔中还建设了世界第一座地处流动性沙漠腹地的塔中沙漠植物园,占地面积达300余亩。曾经寸草不生的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现在梭梭、沙拐枣、红柳、沙冬青等植物长得青葱茂盛。沙漠植物园的管理人——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高级工程师常青介绍:“这里已培育出200多种植物,并在此地扎根生长。”绿树绿地增多了,沙漠中心区域的相对湿度、沙尘暴和大风天分别比5年前提高了4%、减少了13天。
  如今的塔中,我国首条零碳沙漠公路铺就“绿色长龙”,生活公寓周围绿树成荫,沙漠植物园花草斗艳,俨然已成为“死亡之海”中的一座“绿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