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储运工程  >  新疆油田油气储运公司改造储罐降损耗减排放
储运工程

新疆油田油气储运公司改造储罐降损耗减排放

2024/3/15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4-03-14]截至3月11日,新疆油田油气储运公司彩南交油点、北三台泵站、石化分输站的5座拱顶罐,通过VOCs治理验收。实现达标排放后,每座储罐每月可减少油品呼吸损耗44.8吨;5座储罐每年可减少呼吸损耗2688吨,每年增加经济收益806.4万元。
  据了解,拱顶罐在使用过程中往往会受到液位、环境温度变化等影响,导致罐内气体膨胀,造成罐内油品挥发损失,同时带来VOCs逸散排放。
  为满足生态环境部与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联合发布的《陆上石油天然气开采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39728-2020)要求,促进油田高质量、绿色发展,实现国家“双碳”目标,新疆油田油气储运公司对标新规范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环保部门要求,深入排查,开展储罐VOCs治理对策研究;充分利用现有工艺设施,将彩南交油点、北三台泵站、石化分输站3座站场共计5座拱顶罐改造为内浮顶储罐。改造后,5座拱顶罐排放的VOCs均可满足新规范的要求,不仅减少了油品的挥发损失、降低了因挥发物对环境造成的污染,还延长了储罐的使用寿命,对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具有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