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储运工程  >  全国人大代表文绍牧建议:高质量建设川渝地区千亿方天然气生产基地(图)
储运工程

全国人大代表文绍牧建议:高质量建设川渝地区千亿方天然气生产基地(图)

2024/3/14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24-03-13]
  文绍牧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将加强重点领域安全能力建设,强化能源资源安全保障,加大油气、战略性矿产资源勘探开发力度。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分公司油气田开发首席技术专家文绍牧结合这一政策导向,带来了“高质量推进川渝地区千亿方天然气生产基地建设”的建议。
  四川盆地天然气资源丰富,总资源量达40万亿立方米,居全国之首。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四川时强调,四川是我国发展的战略腹地,要强化粮食和战略性矿产资源等生产供应,打造保障国家重要初级产品供给战略基地。
  据文绍牧介绍,作为西南地区最大的天然气生产和供应企业,西南油气田去年实现了年产天然气400亿立方米的历史性跨越。预计到2025年,天然气产量达到500亿立方米;力争到2030年,天然气产量达到630亿立方米,成为巩固国内天然气上产的“主力军”、页岩气开发的“排头兵”,支撑整个四川盆地上产千亿立方米。依托天然气勘探开发最具潜力的盆地,在川渝地区开展千亿方天然气生产基地建设具有充足的资源基础。
  对此,文绍牧建议:一是进一步完善《矿产资源法》。遵循油气等重要战略性矿产资源勘探开发客观规律,推动具备稳定投资、技术装备先进、科研实力强劲的企业持续加大投入,加快油气勘探开发的进程。二是建立千亿方天然气生产基地建设用地绿色通道,加大用地保障的政策支持力度,将项目用地纳入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管理,精简审批流程及前置条件,保障用地需求。三是研究落实天然气与新能源融合发展的具体政策。在国家层面推动气电“两部制”电价政策落地实施,支持油气生产企业通过参与气电项目建设、保障气电项目供气、管网及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天然气保供能力等方式,获取新能源配置指标,助力油气生产企业实现“双碳”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