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储运工程  >  顺北油气田“深地一号”新断裂带获油气突破
储运工程

顺北油气田“深地一号”新断裂带获油气突破

2023/6/9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23-06-08]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 近日,江汉石油工程井下测试公司承担施工的顺北油气田10号带的第一口探井——顺北10X井点火成功,测试获得高产油气流60万立方米/天,证实了顺北10号断裂带富集油气,意味着我国深层油气资源取得新的突破。该井的突破,充分展示了井下测试公司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服务勘探开发的责任、实力和担当。
  顺北油气田油藏具有超深、高温、高压等特点,储层平均埋藏深度超过7300米,是世界陆上最深的商业开发油气田之一,也被称为“深地一号”工程。顺北10X井,位于新疆阿克苏地区沙雅县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为“深地一号”顺北油气田10号断裂带的第一口重点预探井,是顺北油气田第50口垂直深度超过8000米的井,井深达到8591米,该井的预测最大关井压力为73.4兆帕,为高压气井。
  作为顺北10X井试油测试的施工方,井下测试公司高度重视该井施工任务,由公司领导挂帅,成立综合协调组、技术支撑组、安全保障组、生产运行组,全力保障试油测试施工高效推进。该公司借鉴之前施工的多口高产井施工经验,克服了裸眼井段管柱通过性差的难题,优选高抗扭液压丢手器,使支撑管柱顺利到位;优选自研高性能JMR封隔器,采取精细控压等措施,确保了完井管柱在大液量、高压力酸压工况下的工具密封性及管柱安全性。针对开井过程中的流程刺漏、火灾爆炸、流程冰堵等作业风险,该公司制定了系列控制措施,并严格开井作业中的设备巡查,做好可燃气体检测等工作,保障了该井开井作业的顺利进行。最终,该井初期测试日产天然气超过60万立方米。
  “深地一号”顺北油气田产建以来,江汉井下测试公司坚持推进技术创新,围绕超深、特深井高效完井测试技术难点,形成了以超深高温高压测试、高压高产地面计量、超高温高压工具研发为代表的3大序列15项特色技术,国产高端完井测试工具成功运用30余井次,打破国外垄断,试油测试专业持续高端引领,助力“深地工程”26口千吨井突破,先后10次刷新亚洲第一深井施工纪录,攻破多项超深、超高压、超高温试油完井技术难题,有力保障“深地一号”工程高质量推进,被誉为“中国石化超深层高温高压测试的标杆”。(张艳妮李晴)